曾向「關廠工人」提告的前勞委會主委王如玄,18日成為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總統參選人朱立倫甚至大力稱讚王如玄重視弱勢,能和他相輔相成。對此,「全國關廠工人連線」19日憤怒表示:「羞辱工人,莫此為甚!」呼籲國民黨別再羞辱工人。

國民黨18日宣布「朱玄配」出線,王如玄成為朱立倫的副手。談及勞委會主委任內的「關廠工人」爭議,王如玄表示,那是她離開勞委會來不及處理完畢、「心中最掛念的案件」,表示當年提起訴訟「真是情非得已」。朱立倫也說,王如玄重視社會弱勢、婦女、勞工等議題,和他可以相輔相成。

對此,曾遭王如玄控告的工人所組成的「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發出聲明,憤怒的呼籲:「請國民黨別再羞辱工人了!」

全關連批評,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案,是一場橫跨藍綠、歷經18年的工人抗爭血淚史。前有國家放任資本外移,致使無良資方惡性倒閉;後有藍綠勞政首長相繼提告,抹黑拿取棺材本的勞工,成為眾人眼中欠債不還的刁民。然而,在王如玄的眼中,「對工人提告」搖身一變,變成「情非得已」;讓關廠工人承受法律上的壓力,被迫臥軌、絕食和無數次的抗爭。

全關連指出,王如玄除了大量對工人提告,更編列了數千萬的律師費,試圖將工人推向無盡的法律深淵。關廠工人要求「專案調查」,王如玄置之不理,更關閉任何對工人有利的解釋空間。當她拋棄工人離開勞委會後,對工人不聞不問的態度絲毫沒變,也未曾協助法律論述,致使法官在資訊不足、年代久遠難舉證的情況下,判決工人敗訴。如今,王如玄竟變成「關懷弱勢」律師?

全關連也說,擔任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競選總部主任陳菊,更不必五十步笑百步,告的人數比較少,不代表有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