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帕契案15人不起訴後,究竟601旅算不算「軍事要塞」引發各界爭議。行政院會19日通過國防部提出的《要塞堡壘地帶法》修正案,該法除了改名為《戰略要域管制法》外,原本定義「軍港及軍用飛機場,稱為要塞堡壘」,也改為「戰略要域指國防或軍事上所必須控制與確保之戰略基地、戰術要點所在地域及水域」。

前航特部601旅軍官勞乃成今年3月帶藝人李蒨蓉等人進入營區,甚至還登上阿帕契直昇機拍照,因而遭到檢方調查。不過,國防部認為,陸軍航空601旅並非要塞、堡壘,且未核定為軍事機密、國防秘密,最終檢方認定進入機棚的15人未涉犯行。

由於原本《要塞堡壘地帶法》定義「軍港及軍用飛機場,稱為要塞堡壘;要塞堡壘及其周圍之必要區域(含水域),稱為要塞堡壘地帶」,因此也讓外界質疑,為何601旅不算要塞堡壘?對此,國防部則提出《要塞堡壘地帶法》修正案,將此法的名稱及定義徹底改變。

國防部次長周皓瑜指出,《要塞堡壘地帶法》自1931年民制定到現在,最後一次修是2002年,這次是為了兼顧國防民生及經濟發展才修訂,舊法已不符時代需要, 所以改成《戰略要域管制法》。他也重申,601旅是重要軍事設施管制區,本來就不是要塞保壘地帶。

據國防部提出的《要塞堡壘地帶法》修正案,除了名稱將改為《戰略要域管制法》外,原本的「要塞堡壘」定義也改成「戰略要域」定義,指的則是戰略要域指國防或軍事上所必須控制與確保之戰略基地、戰術要點所在地域及水域;管理機關則是指負責管理戰略要域之國防部所屬各軍事機關(構)、部隊。

至於如何劃定「戰略要域」,修法後改成依國防安全及軍事需要劃定;範圍由主管機關會商有關機關劃定公告,並刊登政府公報。因此,國防部將來可能需和地方政府討論如何劃定戰略要域。

周皓瑜說,這次修法跟民眾關係較大的,就是刪除原有劃設第一區、第二區的規定,並定明戰略要域上空空域之限航區及禁航區劃定,依《民用航空法》辦理。

同時,新法也增訂占有人應防止其牲畜、飛鴿及鳥類侵入彈略要域;且新法尊重人民居住自由,舊法對第一區居民有考核的權利,新法則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