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蕭萬長代表我國出席菲律賓舉辦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18日在APEC晚宴上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人自然互動,其中「蕭習」2人單獨會談至少超過5分鐘。

APEC今明2天進入經濟領袖會議,蕭萬長今天下午向在場領袖與企業代表分享台灣支持微中小企業經驗,並介紹台灣有一套完整的政策協助微中小企業的創新、創業。晚間出席歡迎晚宴時,蕭萬長與夫人朱俶賢手牽手一起在第14位進場,陸續與安倍晉三、習近平及歐巴馬交談。

中央社報導,在這幾位領袖中,蕭萬長先與安倍交談逾3分鐘,交談時安倍臉上始終帶著微笑;歐巴馬最後進場時,則與前一位進場的習近平握手致意,此時蕭萬長也加入,形成3位領袖一起交談的歷史畫面。隨後蕭習2人單獨交談,時間至少超過5分鐘,是習近平交談時間最長的會員國。

蕭萬長辦公室主任王玲惠在行前就已表示,今年領袖會議期間不會安排正式的「蕭習會」,但雙方仍會在會場中交談,針對APEC議題及兩岸經貿事務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