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正副總統參選人推出「朱玄配」,對於外界質疑王如玄過去在勞委會主委任內推動22K方案、無薪假、向關廠工人提告等爭議,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8日在介紹會上力挺王如玄,強調告關廠工人是從陳菊擔任勞委會主委時代就開始,無薪假也是在綠執政時提出,王如玄堅持基本工資,才是保障勞工的人。

他批評,民進黨把責任都通通怪在王如玄頭上,並強調「我絕不會讓我副手是個沒有聲音的人。」

有關副手的定位,王如玄則說,她在思考過程中,已經把書庫中十幾本中華民國憲法拿出來翻過,查副總統職權。她認為,起碼有3件重要事情要做,第1,副總統是國家安全會議的固定成員,第2,副總統是目前總統府人權委員會的召集人,人權跟弱勢息息相關,第3,副總統是大法官提名審議小組的召集人。「我可以做的事情太多了!」

媒體詢問她過去堅持基本工資本勞、外勞不能脫勾,現在是否態度一樣,王如玄說,她一路來始終如一,追求的價值是不變的。

對於外界近日猜測朱副手人選,包括媒體人沈春華、陳文茜、前國民黨副秘書長詹啟賢等都被點名,朱立倫也正式反駁,過去傳聞的每一個人,他從頭到尾都沒有接觸過;他在3個星期前就已經徵詢王如玄,王如玄當時最大的顧慮是選舉負面攻擊,他給她一周的時間考慮,自己訪美結束後,才做最後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