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灣國策智庫18日發佈最新民調,創辦人辜寬敏指出,總統大選趨勢大致已經確定,但他最憂慮的是選後離政權移交有4、5個月,他希望台灣不要發生任何一個狀況。

新台灣國策18日發表最新總統民調,其中,在3人角逐下,蔡英文的支持度達48%,看好度達72.9%。對於總統大選,辜寬敏表示,現在繼續做這個民調,好像答案已經出來了,所以他對於以後的民調變化,沒什麼關心。因此,以後重要問題是總統換人後,政權移交有4、5個月的空檔,真的希望台灣不要發生任何一個狀況,「政權和平移交是我們現在最關心的事情」。

至於選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換將,辜寬敏表示,本來決定了,還在選前改,「這麼笨的作法,還能期待什麼呢?」

民調詢問,「太陽花學運之後,台灣意識高漲,認為中國是不友善的民意大幅增加,為順應時代與環境的變遷」,是否支持中國國民黨改名為台灣國民黨?支持的有35.0%、不支持的則是41.8%。

對此,辜寬敏表示,他希望民進黨與國民黨未來能承擔台灣民主政治發展,所以中國國民黨要改名為台灣國民黨。

民調也詢問,是否支持台灣與中國未來成為「兄弟之邦」,支持的有55.7%、不支持則是35.2%。但泛綠選民裡不支持的(48.0%)反而略高於支持(46.4%)。

對此,辜寬敏表示,他12年前就主張「兄弟之邦」,但反而綠營的人覺得中國對我們這麼不好,獨派的辜寬敏還在講什麼兄弟之邦呢?但辜認為,將來兩岸兩國的關係要建立起來,兄弟之邦也是唯一的方法。台灣要改變中國的對台政策幾乎是不可能,但可以讓中國瞭解,他們對台灣政策是百分之百的失敗。

至於蔡英文主張兩岸要維持現狀,辜寬敏則說,他反對。理由就是亞洲所有殖民地都獨立了,但那些獨立的國家水準,怎麼跟台灣比呢?但就是台灣還沒有成為一個正常國家,所以維持現狀,繼續維持一個中華民國的現狀,他是不贊成的。他希望政權輪替後,大家要好好走出自己的路。

此外,親民黨主席宋楚瑜18日上午挑選民國黨主席徐欣瑩擔任副手,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徐永明表示,這代表徐退出新竹縣區域立委選舉;但因為民國黨資源蠻多的,對於宋楚瑜下階段的總統選舉是有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