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總統大選進入倒數60天,也是正式登記前夕,政黨的不分區名單與總統的副手,終於要掀開底牌。民進黨蔡英文公布副手陳建仁,國民黨朱立倫副手王如玄,各方褒貶不一,如今肯在如此惡劣的政治環境中,挺身而出已屬不易,他們在自己的領域,追求獨善其身都不是問題,卻願意為台灣政治付出,我們都應該給予高度鼓勵。

●具聲望以及政務經驗

台灣目前的處境,更像東漢末年所謂月旦評,當時要當官之人必須得到人們的好評,名士許劭和許靖喜歡評論人物,每月初發表對當時人物的品評,只要動動舌唇也成月旦春秋。彼時也有「置入行銷」的做法,像曹操就找到機會威脅許劭,許劭「不得已」,給曹操做出「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的評價,曹操才逐漸出名。更有結黨營私,攻擊政敵之用。如今媒介發達品評人物更有過之,幾乎是天天評或時時評論,甚至作為公然打擊敵對政黨之用。

蔡英文從政被視為非典型,其副手人選一定被高度關注,從黨內接班布局到黨外補蔡英文不足人選,猜測不斷,陳建仁雖然也在猜測名單之一,但其出線被評論具有不扣分甚至有加分效果。隨後朱立倫在訪美也釋出,副手人選已定,提出副手2個條件,符合社會聲望及政務經驗。這幾年台灣藍綠壁壘分明,要符合全體社會聲望的人,已經是鳳毛麟角少之又少,況且又要經歷政務經驗,然而蔡英文與朱立倫的副手都有政務經驗,雖然非全面性社會聲望,但都在特定領域有著相當的名望。

●不需要雞蛋裡挑骨頭

過去5屆總統直選,從未有副手成功轉任總統,副手似乎從未擔任接班人的角色,蔡英文或朱立倫的搭配來看也非從既有政治接班布局考量,當然蔡、朱2位政治地位還沒有到安排接班人的階段。所以選舉過程中,不需要太加重副手的角色,這是一場以總統為主的選舉,不要太過苛刻或放大副手的優缺點,畢竟當選的副總統也只是備位者,是虛位元首,適合社會養望與德高望重的位置,但我們期待這次副手有機會養成台灣未來真正的公道伯角色。

一場選舉是選出為人民服務的人才,不是摧毀台灣的未來,可以放大檢驗,不需要雞蛋裡挑骨頭。總統的副手是為「意外」準備的,當意外來臨時,養望的副手才能安定民心,帶領台灣度過難關。

作者:洪耀南(智慧交易所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