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民黨立委的主導下,實施未滿3年的證所稅17日遭立法院決議廢除。證所稅歷次開徵往往造成重大爭議,可惜馬政府未能記取課徵技術繁瑣的教訓,卻重蹈覆轍,終致讓證所稅再次夭折。

國民黨主席、下任總統參選人朱立倫曾說,馬英九總統任內犯下包括:開徵證所稅、12年國教及油電雙漲共3大錯誤政策。

究竟朱立倫眼中的3大錯誤政策的形成該怪誰?一位熟知決策過程的政府高層指出,除了馬英九必須為錯誤決策負責外,現任副總統吳敦義該為12年國教計劃不周、倉促上路負責,前行政院長陳冲則應該為開徵證所稅與油電雙漲2大政策負責。

朱立倫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他在行政院副院長任內曾主持是否課徵證券交易所得稅的討論,他在10分鐘內就否決。因此,後來馬政府又決定開徵,令他感到驚訝;其次,12年國教沒有解決免試問題,技職、明星教育及在地化等分流問題,造成家長許多困擾;第3,油電雙漲政策沒有考慮時機。

吳敦義在政界評價不高,但也有許多人認為他手腕細膩、勇於任事。不料,在馬英九於2011年宣布將實施12年國教後,身為行政院長的吳敦義既未勸阻於前又未能縝密擘劃於後,終致讓12年國教的紛擾成為日後政府、家長與學子惶惶不安的災難。

不過,2012年3月22日,行政院會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草案與「專科學校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為實施12年國教賦予法源依據時,行政院長已轉由陳冲接任。

至於朱立倫眼中證所稅的開徵與油電雙漲2項引發爭議的「嫌惡政策」,都發生在陳冲擔任行政院長任內。

20多年來,政府兩度開徵證所稅政策不幸的都與陳冲有關;1988年,當時的財政部長郭婉容執意恢復課徵證所稅,並於民國77年9月24日宣佈從1989年起復徵證所稅。股市自政策宣佈後開始連續無量崩跌19天,大盤指數一路從8,789點崩跌到5,615點,是過去台灣股市成立以來最嚴重的崩盤事件之一。原本服務於農民銀行的陳冲正是當年獲郭婉容重用而調往財政部法規會任職,並參與日後廢除證所稅的作業。

然而,根據媒體報導,2012年4月23日甫當選連任總統的馬英九召集黨政首腦的「5人小組」會議拍板復徵證所稅。外界言之鑿鑿指時任副總統的蕭萬長與立法院長王金平都表示反對開徵證所稅。但同時與會的行政院長陳冲既曾經歷過郭婉容時代的證所稅風暴,且長年擔任金融主管機關與金融業的高階主管,理論上,對馬版證所稅的良窳最是明白,卻在與會時不表反對〈陳冲事後自稱他在會中並沒有表示贊成開徵、也沒有反對〉,讓蕭萬長與王金平大惑不解。

陳冲卸任行政院長後,也曾在受訪時忿忿不平地表示,他知道某某人〈編按:指時任副總統蕭萬長〉到處說他贊成開徵證所稅。

也在陳冲任內,根據報導馬英九主持府院黨高層會議,出席者包括馬英九、蕭萬長、立法院長王金平、陳冲、國民黨秘書長林中森等5人小組會議討論油電雙漲議題。會中,王金平反映民意,建議電價「緩和調漲,分段實施」,蕭萬長也發言支持王的立場;但據了解,陳冲卻堅持「合理反映成本」,終致民怨四起。

陳冲雖是台大法律系與法律研究所畢業,但數十年來幾乎都在金融界工作,他是我國少見的以財經法律專長得以出任行政院長者。陳冲既具有專業能力,又富機智、口才亦佳、善於經營媒體關係,在官場是少見的亮點人物,言談間更不時流露出菁英氣質。

因此,他一路走來也備受藍綠政府禮遇、重用,在連戰擔任行政院長期間,連戰愛將林振國擔任財長時,陳冲歷任財政部多項要職。在扁政府時期,陳冲也先後出任證交所與合作金庫董事長等要職,而在馬政府時期,更在短短時間內由金管會主委、政院副院長而至行政院長顛峰。陳冲好讀不倦,至今仍經常在報章發表文章臧否時事。

是馬意太堅決,是證所稅攸關國家存亡,抑或是官位難捨?如今證所稅飛灰煙滅,如何理解一位學經歷俱佳、官場與商場歷練數十年的特殊人才,卻在人生最高峰鑄下難以抹滅的印記。

一項證所稅紛擾見證30年,是台灣官場奇蹟,也是現形記。識人之明,太難;即將擔任國家領導人者,能不慎乎!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