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7日院會經過表決,確定在明年1月1日廢除證所稅,對此,主張開徵證所稅的國民黨立委曾巨威在三讀後發言,無奈的表示「今天是稅改的受難日」,身為財稅學者,「非常遺憾、痛心,有更多無奈」,希望這樣的無奈挫敗,可以讓證所稅未來有改革的機會。

院會中午三讀通過廢除證所稅後,許多立委都登記發言,主張公平賦稅的親民黨立委李桐豪不滿的表示,證所稅復徵在101年國民黨主導下硬闖過關,但內容荒腔走板,經過2次修正後,最後還是廢除。他強調,證所稅涉及賦稅公平性,有賺錢就要課稅、有虧損就抵稅,但遺憾的是,證所稅廢除後,證交稅也不會再下降,台灣資本市場將受到嚴重限制,他感到非常遺憾。

曾巨威則表示,「今天是稅改的受難日」,好不容易3年前提出證所稅改革,沒想到一切又回到原點,作為財稅專業學者,「非常遺憾、非常痛心,更多的無奈」,他強調,「我們不怕做錯誤的決定,怕的是不能從錯誤中學到教訓,找到更合理、公平的答案」,很可惜他提出對稅制長久合理的辦法沒有成功。

曾巨威說,未來一定要改變只有證交稅、沒有證所稅的「扭曲稅制結構」,恢復「有所得就要課稅」的公平概念,社會大眾若不瞭解,「我們有責任做更清楚說明,爭取更多支持」,他只能希望這次無奈的挫敗,能讓未來有改革的機會。發言結束後,同樣為不分區的國民黨立委邱文彥則主動走向曾巨威,拍拍他的肩膀給予安慰。

相較之下,主張廢除證所稅的國民黨立委羅明才則意氣風發的表示,感謝朝野捐棄成見,讓全世界的資金都有機會投入台灣經濟發展,未來大家不用再擔心繁複的稅制及報稅程序,「自由進出、簡便稅制,台灣就是自由經濟島」。

民進黨團和台聯則是發言批評執政當局貿然施政,應為資本市場動盪負責,台聯總召賴振昌說,證所稅稽徵技術非常困難,影響也很大,但執政者無視於這些問題,貿然實施證所稅,把社會公平的稅制弄得四不像,到今天又回到原點,「若不清楚這些代價,國家還有很多紛擾會發生」。

民進黨立委李應元則說,總統馬英九為了貫徹意志,不和社會、國會溝通,最後版本邊修正邊表決,還折損前財政部長劉憶如,最後在證所稅修正上又有洪版、朱版、黨版,「沒有核心思想和價值」,犯了錯應該坦率向社會道歉,未來若要考慮社會公平正義,要重新考量正確稅制、整體考量。

主張廢證所稅的國民黨立委羅明才17日開心表示,未來全世界資金都會進入台股。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