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造衛星「伊吹」(Ibuki)首次觀測確認,地球上空70公里的大氣層二氧化碳濃度,每年以2ppm持續上升中,這是證明地球繼續暖化的最新觀測數據,備受矚目。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 17日凌晨報導,這項觀測數據是由2009年日本環境省,與日本國立環境研究所(NIES)等共同發射的觀測衛星「伊吹」(日:いぶき;Ibuki)所取得的。

二氧化碳等溫室效應氣體,在此之前都是在地面上約260個地點觀測得知,但是「伊吹」則是從太空觀測,在約1萬3千個地點、從地表起算高度70公里處,第1次觀測地球大氣層的二氧化碳濃度。

根據「伊吹」觀測的結果得知,地球全體的二氧化碳平均濃度,今年7月約為398ppm(parts per million,百萬分率),每年以2ppm持續不斷上升中。以這樣的速率持續下去的話,到了明年6月預計達到400ppm。距離聯合國所屬的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先前提出,為了控制氣溫上升不超過2°C,必須將溫室效應氣體濃度控制在450ppm的門檻越來越近了。

日本環境省預定本月30日,在巴黎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1屆締約國大會(COP21)上發表這項結果,環境省表示:「不只是地上的觀測點,就算是大氣層全體都可證明二氧化碳濃度上升,希望各國都能促進數據的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