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結束7天訪美行程,於16日凌晨返台,上午馬不停蹄接受《聯合晚報》專訪。談到17日將討論的不分區立委名單,朱立倫指出,將藉此培育黨內選舉人才,這些人必須切結在2年後辭職投入2018年縣市長選舉;接棒的不分區立委經過2年國會歷練後,也將投入下一屆、2020年區域立委選戰。

朱立倫分析,這次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中,專業功能考量占很高的比重,國民黨在上一屆也是如此,但過去4年受到一些批評,這次會檢討。不過,安全名單中至少應有5席專業立委。

對於立法院長王金平的不分區排名,媒體詢問應該考量國會龍頭的中立性「排名在前」,還是政治考量「拚選票」排在安全名單邊緣?朱立倫肯定地說,「不做政治考量」,「需考慮王院長的議長角色」。間接證實王金平將排名國民黨不分區第一名。

至於所謂的不分區「安全名單」有幾席,朱立倫坦言「很難評估」,他強調,黨的最高目標就是國會過半,希望將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變成不可思議的任務(mission incred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