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媒體報導,美方認為我方太晚通知「馬習會」,總統馬英九16日在接見外賓時反駁,早在馬習會召開的5天前就通知美方,美方也對提早通知表示感謝。他強調,不會讓美方看報才知道,且美方也表達歡迎及支持。

馬英九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國際獅子會300G2區重要幹部,他致詞指出,舉行「馬習會」的目的就是要鞏固海峽和平、維持兩岸現狀,兩岸領導人的見面也讓世界許多國家都感到欣慰,將來不論誰當選總統,符合這樣的情況下,都能舉辦會面,讓大家感到放心。

針對馬習會,馬英九說,他不但告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關於九二共識的內容,也提到了一中各表的內涵,以及中華民國憲法,後面還談了政治、經濟、台灣民主發展等項目。

而根據媒體指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赴美出訪時與約10多位美國智庫學者展開閉門會議,布魯金斯研究所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李成則向朱直言,美方很晚才得到「馬習會」的通知,當然希望了解相關情況,也希望有更高的透明度。

對此,馬英九強調,我方有提早5天通知美國政府,美方一方面感謝我們及早通知他,表示雙方是零意外,絕不會看報才知道,美方也感到很欣慰,而且正式表示歡迎、支持我們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