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批評總統馬英九「斷章取義」她對九二共識的立場,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15日駁斥,根據立法院公報上紀錄,蔡英文當時談到九二共識,就是說「在我們的立場,是各自表述一個中國」,他反問蔡英文,哪一點斷章取義?並批評蔡英文對所說的話「翻臉不認帳」。

陳以信表示,2000年7月6日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在立法院質詢當時擔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當時蔡英文說,「我們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是在1992年所談的過程,在我們的立場,是各自表述一個中國。」陳超明追問,「就是說中國大陸講他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就說我們的中華民國是嗎?」蔡英文則回應,「對!因為憲法上是講中華民國。」

陳以信質疑,當年「蔡主委」明白指出我方立場是「各自表述一個中國」,因為「憲法上是講中華民國」,「蔡主委」的話寫在白紙黑字的立法院公報上清清楚楚,馬總統又如何能斷章取義呢?如果真是斷章取義,那就請「蔡主席」自己來解釋一下,當年「蔡主委」親口所說的話到底是什麼意思?

至於蔡英文批評馬總統是「限縮人民未來選擇權」,陳以信說,馬總統說明憲法不能有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為何這樣叫做限縮人民選擇權?到底是哪一項選擇權被限縮?而蔡英文自己的立場又是要哪一項選擇權?是「兩個中國」、「一中一台」、還是「台灣獨立」?

另外,針對前總統李登輝指出「九二根本沒有共識」,陳以信反駁,「九二共識」的內容,就是來自李所設置的「國家統一委員會」,這個共識,海基會也曾獲得陸委會的授權同意,當時陸委會主委就是現任台聯主席黃昆輝,當時的副主委就是馬英九。陳以信強調,以上都是不容否認的歷史事實,陸委會也曾多次提出當年會議記錄並公開展覽,社會上對此已有公論,不容李前總統或黃前主委恣意否認。

至於李登輝指稱「老百姓不同意」用「九二共識」處理兩岸關係,陳以信強調並非事實,他說明,根據陸委會的最新民調顯示,有60.7%民眾認同政府「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一中就是中華民國」的立場;有61.6%民眾認同馬在「馬習會」表達「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表示台灣對「一中」定義與大陸不同。「顯然李前總統的批評只是少數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當前大多數民意的看法」。他還說,當年由於李登輝否定九二共識,幾乎一度造成兩岸兵戎相見,大家應該記取歷史的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