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馬習會,國際媒體的討論焦點主要在於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為何願意見即將下台的馬英九總統。美國《國防新聞周刊》(Defense News)於台灣時間14日凌晨刊登的1則分析報導以〈馬習會是歷史高峰會還是告別晚宴〉為題,指出習近平是著眼於國民黨失去執政地位後,對台灣的框限。

這篇分析報導的撰稿人是《國防新聞周刊》亞洲部主任顏文德(Wendell Minnick)。他指出,儘管國際上有些學者專家肯定馬英九在維持台海安定上的貢獻,但這次馬英九與習近平在新加坡的會面很可能是對國民黨在台灣政壇影響力的告別晚宴。

顏文德指出,各種民調顯示台灣民眾對於馬英九以及國民黨施政和處理經濟的作為感到不滿。台灣的人口結構正在快速變遷,認同自己是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越來越多,國民黨看起來對此並沒有做好準備。

親台灣的民進黨看起來將會贏得總統大選,並控制立法院。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民調支持度在39%到45%之間,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則只有17%到29%。

顏文德引述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的中國研究專家成斌(Dean Cheng)的見解,指出中國領導人之所以願意在這個時間點見馬英九,部分的原因是認知到接下來不僅可能會出現民進黨在總統大選中獲勝,台灣的整個政治版圖還可能會出現更大的變化。成斌認為,如果民進黨控制了國會,兩岸的政治情勢將可能會有更大的壓力。他相信,北京之所以要在現在跟馬英九對話,用意在阻礙將來兩岸關係的變化。

顏文德指出,中國現在面臨國民黨可能在未來幾次選舉中都輸掉的潛在災難。民進黨沒有興趣在軍事威脅或政治協議下,被吞到北京一黨專政控制下的「大中華」。

顏文德引述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之「太平洋論壇」(Pacific Forum)總裁羅科夫(Ralph Cossa)的見解,指出許多人以為習近平見馬的動機旨在影響台灣大選,「馬英九或許這麼想,但我(羅科夫)的猜測是,這並不是(習近平的)主要動機,而且他(習近平)無疑理解到這樣做會有反作用。」

顏文德引述美國智庫「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副主席費學禮(Richard Fisher) ,指出馬習會並沒有減少台灣人民、美國人以及其他人對於中國可能侵略臺灣的擔憂。費學禮說,中國對準台灣的第2代短程導彈可能從1千2百枚增加到4千枚。

在結論時,顏文德再次引述費學禮的見解,指出華府若相信1個自由與民主的台灣符合美國在亞洲的戰略利益,就應該確保自己一貫地以各種聲明和行動來展現美國對台灣的支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