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13日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就馬習會相關議題「向人民報告」,會中,馬不但就九二共識議題,左批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右打前總統李登輝,更強調2000年扁政府未接受九二共識,「那8年發生什麼事情,各位可以參考」。有媒體問到,怎麼看馬習會對2016大選的影響?馬英九則是笑說,他不是選情專家,沒有辦法分析。

馬英九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馬習會相關議題,並接受媒體聯訪,有記者問到,怎麼看蔡英文認為馬習會框限台灣未來?馬英九說,蔡訪美時,在華府CSIS(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演講時也提到,要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呢,就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並且跟九二共識完全相合的」,他質疑,「若能接受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為何不能接受九二共識呢」?

媒體問,前總統李登輝不承認九二共識,並認為馬英九應該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稱自己是中華民國總統?馬則是微笑說,「謝謝他的建議,但不可行。」雙方就是在務實而彈性的原則下見面。他也指出,李登輝曾在1992年的國統會上裁示「海峽兩岸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賦予含義有所不同」,「李前總統忘記了」,對於李否認九二共識,馬更嘲諷說,「他已經否認很多年了,不過我看沒什麼效果」。

日前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表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訪美是幫馬英九「傳話」,對此,馬也澄清,並非傳話,而是「說明」馬習會的過程。有媒體問到,怎麼看馬習會對選情的影響?馬英九笑說,他不是選情專家,沒辦法分析,但他也強調,目前3位總統參選人都主張維持現狀,「怎樣維持是關鍵」,他與習近平見面,就是希望兩岸和平發展的狀態延續下去。

至於若未來執政黨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是否無法繼續?馬英九則表示,他不是預言家,很難預測這個結果,但「觀察一下2000年政黨輪替時,當時新政府對於九二共識有些猶豫」,「那8年發生什麼事情,也許能給各位當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