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民進黨及台聯黨團13日將總統馬英九馬習會至國會進行國情咨文報告案拉下協商,讓國情報告形同破局,對此,馬英九下午5點召開記者會,強調自己是為了建立中華民國可大可久的憲政體制,「絕非為我個人、或我的政黨」,他也痛批在野黨為一黨之私,放棄監督責任,「實在是令人很失望」。

在國情報告案破局後,馬英九下午在總統府召開中外記者會「向人民報告」,在近15分鐘的致詞中,馬細數馬習會所帶來的成果。他表示,第1,馬習會是兩岸分治66年後首次會面,建立和平方式解決爭端的機制;第2,建立九二共識為兩岸共同、關鍵的政治基礎,不會有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及台灣獨立的情形。

第3個成果則是建立兩岸「跨海大橋」,建立領導人對等尊嚴會談的新模式,未來領導人可以遵循比照;最後則是在中國領導人面前提出軍事部署、國際空間問題,並請中方提出善意行動。

馬英九說,「馬習會」在事前、事後都請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向立院報告,過程公開透明,連聯邦眾議員邵建良都肯定是「不可思議的透明公開」。他強調,願意遵照憲政體制進行國情報告,考量到尊重國會及台灣民主價值,雖然總統不必對立院負責,但「這麼大的事,必須讓立院了解」,並建立總統到立法院報告的憲政慣例。

馬英九強調,支持憲政體制的人都應該在這個時候讓他去報告,「這不是為了我個人或我的政黨」,而是為中華民國建立可大可久的憲政體制。馬英九說,看到在野黨反對他去報告的理由,「覺得非常不了解」,他痛批,「為了一黨之私,放棄監督責任,這實在是令人很失望」,希望立法院盡快改變心意,讓他報告馬習會,建立重要的憲政慣例。

馬英九說,未來只要立法院改變心意,他「隨時準備好」到國會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