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蕭萬長將代表我國出席2015的APEC領袖會議,由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將赴菲律賓出席該會,因此,傳出「蕭習會」將在此時召開。不過,陸委會主委夏立言11日中午表示,因為兩人的時間緊湊,目前還在洽談中;至於有無可能再度「夏張會」,夏立言則說,還不確定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否出席APEC。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日前宣布,習近平將赴菲律賓出席APEC領袖峰會,因此有媒體轉述黨政人士的說法,強調蕭萬長將與習近平再次會面,而夏立言將隨團前往APEC,有機會與張志軍再次碰面,討論事務性議題。

對此,夏立言坦言,由於蕭、習2人的行程緊湊,時間還在接洽中。至於夏張會,他表示,之前跟張志軍曾經在新加坡談到此事,但張表明,現在還沒把握會是張志軍去還是他人去APEC,若雙方見面,會持續針對過去所談的一般性問題,以及馬習會談的問題進行追蹤工作。

蕭萬長也說,蕭習會的方式、時間、地點都還在由陸委會接洽中,假如有見面,主要會針對談這次APEC討論的議題中跟兩岸關係較密切的項目,提出來交換意見,但不會再談別的問題,因為時間上也不夠。

另外,媒體詢問經濟部長鄧振中,會不會與中國商務部官員見面?鄧振中則回應,依他目前得知的消息,部長高虎城不會參加,改由副部長出席,而我方不會特別去約,但有機會的話,也希望跟對方表示,貨貿談判正在依原定規劃進行,若能有重大進展,對雙方都有好處。

至於貨貿還有什麼項目卡關?鄧振中說,我方希望中方降稅的幅度能大一點,特別是中小企業的生產項目,能快點實施降稅;在農產品部份,他強調,除非我們需要,否則不開放,而工業產品部份,台灣都很有競爭力了,希望雙方就這些事情早日達到平衡點。

由於近期南海議題升溫,雖然菲律賓表明不談南海,但美國國務院認為,南海議題應該會於會外討論。關於我方有無可能藉此重申立場,蕭萬長認為,我方的立場已經好幾次嚴正聲明,若在APEC會議時有人想問的話,就照政府的立場表達,但就他所知,不會討論南海議題,APEC成員也不想在此場合起爭議,破壞和諧氣氛,只會討論有共識的項目,若哪個會員國間有爭議事項,就個別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