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經濟領袖會議18、19日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總統馬英九已敦請前副總統蕭萬長擔任我方領袖代表出席。蕭萬長中午在行前記者會表示,總統馬英九已指示,盼代表團利用APEC的國際場合,向各國表達台灣爭取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的決心。

總統府日前宣布,蕭萬長將擔任菲國APEC峰會我方領袖代表。這是蕭萬長第7次參與APEC、第5次擔任我方領袖代表。而由外交部主辦的行前記者會中午在行政院召開,由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杜紫軍主持,蕭萬長、經濟部長鄧振中、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與外交部政務次長令狐榮達出席。

蕭萬長指出,今年於APEC中討論4項議題,包含:提升推動區域經濟整合、提升中小企業區域及全球市場、投資人力資源發展,並建構永續、有韌性的社區。而會後,21個領袖代表會簽署馬尼拉宣言,這次的會議主題是包容經濟,打造美好世界,會中達成的共識將會引領亞太區域的經濟整合。

針對APEC會議,蕭萬長說,每年約200場會議,政府幾乎都會參加,相關單位非常積極利用APEC與其他會員進行交流,盼促進雙邊、多邊的合作,而今年我國在中小企業、女性創新創業等議題都貢獻心力,受到APEC會員肯定及高度評價。

對於此次與會,蕭萬長表示,他將與各國領袖就會議議題及關切議題交流,分享我國的發展經驗,並說明我國推動產業升級、法規鬆綁、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決心。他強調,對外貿易是經濟發展的命脈,這是政府的施政目標,例如在我國加入TPP與RCEP議題上,國內有高度共識,無論哪個政黨都支持,所以我方也希望表達強烈意願,願推動經貿環境自由化、優質化,創造優質條件。

至於馬總統有無指示,蕭萬長說,馬已要求,最重要的就是代表團能加強我方跟各會員的雙邊經貿關係,以及APEC的多邊關係;馬也指示,要積極推動區域經濟整合,把政府決心跟人民意願充份表述。他也說,TPP第1輪談好的國家都是APEC的成員,RCEP的16個國家中有12個是APEC成員,因此在這個場合談論此議題是很適合的。

而他也向馬報告,APEC在2004年開始就北推動成立亞太自由貿易區(FTAFP),我方希望這次去能對此表達積極參與研究及規劃的工作,像去年北京的領袖會議中已表達,後來成立共同政策研究小組時,有被邀請。

另外,談到不少國家都已談定FTA,台灣是否已落後時,蕭萬長認為,台灣是個開放型的經濟體,貿易出口是我們生存的命脈,所以區域經濟整合都要積極參與,而FTA就這區域來說,我們目前只跟星國、紐國簽署,簽了以後效果很好,對雙方之間的貿易成長、經貿關係都有助益,可拿此向其他國家交涉爭取。但他也坦承,台灣確實有很多困難,「跟一般國家比還更困難」,國際社會是很現實的社會,如何突破將是今後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