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於10日上午接見柯林頓夫婦好友美國阿肯色州前州長畢比(Mike Beebe),雙方就台美關係、選戰情勢進行深入討論。畢比表示,台美關係深厚,柯林頓夫婦非常重視台灣的民主政治以及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他說,期待未來可以有機會讓蔡主席與前國務卿希拉蕊交流選戰經驗。

蔡英文上午在中央黨部接見畢比等人,本來新聞部規劃在兩人致詞後才請媒體離席,但最後卻提早請媒體離開,引發一陣混亂。

蔡英文於閉門會議時表示,未來民進黨若執政,將持續深化台美關係。畢比州長在擔任阿肯色州議員時,與時任州長的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建立深厚的友誼,並與柯林頓夫婦熟識。她請畢比代為傳達問候柯林頓與希拉蕊之意,並祝福選戰順利。

蔡英文表示,台美雙方基於民主、自由和維繫區域和平穩定的共同利益,建立了屹立不搖的友誼,台灣人民也高度重視兩國之間的重要關係。她強調,台灣與重要的國際夥伴繼續推動穩健的國際關係,應該不分黨派,並以民主政治作為堅強的民意基礎。

畢比則表示,台美關係深厚,也是在商業、貿易、文化、教育上的重要夥伴,也強調柯林頓夫婦非常重視台灣的民主政治以及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他說,期待未來可以有機會讓蔡主席與希拉蕊交流選戰經驗。

蔡英文下午參訪新北市五股區儒鴻企業時表示,因為畢比州長第一次來台灣,民進黨表達歡迎之意,同時也表達,若民進黨明年執政的話,會持續深化台灣和美國的關係。

蔡英文說,畢比跟柯林頓擔任州長時都是戰友,民進黨也希望藉由這個機會,請畢比轉達對柯林頓及希拉蕊向他們表達致意,也希望希拉蕊這次在美國總統選舉能夠順利。

媒體詢問,如果希拉蕊當選總統,願不願意跟她會晤?蔡英文則說,這恐怕是一段時間以後的事情,到時候再說吧。

畢比自2007年至2015年1月擔任阿肯色州州長,是美國總統參選人希拉蕊與前總統柯林頓的摯友,預計週五返美。本次會議由秘書長吳釗燮、立法委員李應元、媒體創意中心主任李厚慶、國際部副主任陳婉宜等陪同。

前美國阿肯色州州長畢比10日率團訪問民進黨中央。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