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委員會9日晚間確定6名社福人士名單,其中包括顧立雄、王榮璋、吳焜裕、余宛如、陳曼麗、吳玉琴,以及5位現任不分區立委都在不分區名單內;同時也決定,敲定安全名單內將提名2位代表客家籍及原住民人士,以及其餘所有名單。由於部分名單還待確認,也還沒有完成最後的排序,將由幕僚作業與聯繫後,再請提名委員確認,待主席蔡英文拍板後送中執會。

提名委員會晚間6時開會,歷時2個小時,確定5位現任的不分區立委,李應元、陳其邁、段宜康、鄭麗君、尤美女等人,因為在專業上表現亮眼,將全數留在安全名單當中。

至於8名會列入安全名單的社會人士包括:吳焜裕(台大公衛學院教授),是毒物專家,與林杰樑教授長期合作捍衛食安;余宛如(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公平交易推廣協會理事長),關注食安、公平交易,並致力於推動社會企業;顧立雄(人權律師),長期致力司法改革;吳玉琴(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推動老人福利與長期照顧;王榮璋(殘障聯盟秘書長),致力於社福、財政與年金改革、身心障礙福利;陳曼麗(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常務監事),長期關注環保、婦女權益。

黨內人士指出,安全名單裡也會有2位分別代表客家籍及原住民人士。

黨內人士指出,整份名單中有相當大的比例,是來自各領域的專家、社團代表,強化社會多元代表性,也提升國會問政專業性。此外,也刻意納入年輕的新面孔。由於部分名單還待確認,也還沒有完成最後排序,將由幕僚作業與聯繫後,再請提名委員確認,待蔡英文拍板後送中執會。

民進黨預估安全名單約為15、16名,目前已經提名11名,在扣掉2名保留的客籍、原住民人士外,還有3名尚未提名。

民進黨不分區提名委員會除了蔡英文之外,還有其餘7名委員,分別是陳節如、葉菊蘭、張俊雄、陳菊、陳傳岳、王拓、林信義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