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雖落幕,但會後的爭議不斷,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9日表示,馬習會是在全世界的眼光下見面,「我相信這是我們應該樂見、歡迎的,沒有什麼好害怕。」他還說,民進黨包含主席蔡英文,到今天還是用負面、反對的心態,「我覺得這是缺乏格局跟宏觀的想法」。

針對馬習會,朱立倫指出,做為一位國家領導人,要用宏觀正面的態度看待所有對國家有利的事情,馬習會是在全世界的眼光下見面,他相信這是應該樂見、歡迎的,沒有什麼好害怕,他也相信這對台灣的國際空間是大幅度增加,國際地位大幅度提升,同時對於兩岸未來和平發展絕對是正面的。

朱立倫指出,對於這次馬習會,綠營既然有這麼多疑問,馬總統出發前就說願意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國民黨團也全力支持,但民進黨到今天還是用負面、反對的心態,如果是這樣反覆的態度針對兩岸最高領導人往來有負面態度,「我覺得這是缺乏格局跟宏觀的想法」。

至於民調顯示,馬習會後,年輕人對此仍持負面反應,是否會因此影響選票?朱立倫則回應,他不從任何政治或選舉的角度看待馬習會,他認為只要對台灣跟國家有利,就要正面看待,而國際社會,包括美國發表的所有聲明跟國際大家共同的看法,認為馬習會對兩岸和平跟台海安全是正面的,大家也能看到,台灣的整個國際地位跟國際曝光,都是因為這次有非常正面的發展。

同時,朱立倫也說,馬習會最大意義是66年來兩岸最高領導人的第1次會面,單單見面這件事情就非常具有意義,如果未來有第2、3次兩岸最高領導人見面,對兩岸合作會有很多新的空間跟發展;至於朱習會,他指出,他已經以國民黨主席身份見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未來不排除會有第2次,若他當選則可能會有更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