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7日下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馬習會,不過,會前馬致詞時,被外界發現僅提到「一個中國原則」,「各自表述」卻不翼而飛,對此,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痛批,此舉已經凸顯馬英九為了馬習會,已經把台灣主權丟失、放棄台灣尊嚴。

林飛帆下午在「停止貨貿談判,抗議馬習會」遊行至凱道後發表短講,他批評馬政府一次又一次黑箱、讓台灣人民在最後「看報紙才知道」政府的重大決策。他質疑,318學運時要求兩岸所有對話與談判建立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法制化的基礎上,但這樣的訴求現在沒有達到,馬卻還是執意與習近平會面。

林飛帆批評,馬英九為個人歷史定位,犧牲整個國家憲政民主、主權尊嚴、人民生計和勞工權益,「把我們帶向全面崩壞的台灣」,但他要清楚向馬政府、向國際社會宣告,所有參與遊行的民眾、所有的台灣人民拒絕承認馬習會談論的任何結果、拒絕接受一次又一次的黑箱協議、黑箱談判。

林飛帆也批評在野黨,因為選舉將至,在馬習會上抱持保守態度、不敢大張旗鼓反對,他呼籲所有在野黨「趁你還有機會、還有辦法挽救這一切之前,去做!」「不要告訴人民你明年要領導台灣,此刻卻噤聲!」

林飛帆說,很多人質疑遊行不能改變台灣、不能改變馬英九的任何想法,但他還是要和大家一起透過遊行、身體抗爭,告訴中國、告訴馬政府與國際社會,「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他也鼓勵在場群眾,「不管冬天再怎麼冷,春天的太陽都會回來」,大家要堅持到底,才能拯救台灣未來。

短講後,林飛帆接受媒體訪問,他質疑,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清楚表達台灣和中國「同屬一國」,「馬政府能接受這種講法嗎?」在沒有經過民主機制的馬習會後,帶回來的結果竟是如此喪權辱國,台灣人民不能接受。

至於馬英九在講稿中只提到「一中原則」,卻未提到「各自表述」,林飛帆認為,這凸顯馬英九為了這個歷史性會談,已經丟失台灣主權、放棄台灣尊嚴,讓台灣未來與其他國家溝通原則都是一個中國,「結果若真的變成這樣,馬英九與與會代表沒有資格再回來握有權力」。

林飛帆也進一步表示,握有國會席次的民進黨應該還可以做更多,甚至發動彈劾,「有這樣的權利為何不做?」這是人民都會質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