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世紀會面即將登場,馬行前口口聲聲強調對等、尊嚴。然而,上百名從台灣出發的記者在抵達新加坡會場時,卻被要求撤換總統府所發行的記者通行證,將新舊證仔細比較,僅下方顯示日期不同,由民國紀年的「104」改為西元紀年的「2015」。

總統府此次除了發行馬習會採訪證外,另外也發放可進入馬習會談及握手現場的「A」、「B」2種通行證,原本下方印有「104.11.7」字樣,在抵達香格里拉酒店時,所有記者被要求到櫃檯更換AB證,舊的AB證則被沒收。新的證件下方日期被改為「2015.11」。

據了解,記者會本來都是用我方的證,但星國強硬要求重新換發星國統一發的證。只是兩種證僅有下面的時間用法不同,不免讓人質疑是刻意避嫌或中方打壓。

此外,來自世界超過5百名媒體工作者擠爆馬習會召開的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大廳,由於星國安檢嚴格,不承認我方所發的記者證,堅持核對護照身份,並要求工作人員也須安檢,更讓隊伍陷入混亂。然而卻見現場府方與陸委會人士束手無策,僅在一旁安撫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