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同性戀者而言,今天是歷史性的一天!東京澀谷區區公所5日開始發放挺同志婚的「伴侶證」,第1對是前寶塚演員東小雪與增原裕子。JR澀谷車站前知名的銅像「忠犬八公」披上彩虹色肩帶,紀念這個特別的日子。

這是日本第一個核發這項證書的市區。依規定凡是住在澀谷區內20歲以上的同性伴侶都可申請,需有明確記載兩人是具有愛情與互信關係的誓約書。但證書不具法律效力,因為日本憲法不承認同性婚姻。

東京澀谷區區公所今天上午一開門,30歲的前寶塚歌劇團團員東小雪與37歲的增原裕子手牽手出現在區公所門口,兩人約花了15分鐘辦妥形同結婚的手續,取得「伴侶證」。澀谷區區長長谷部健特地前來祝福「新人」,交往約4年的兩人感動地說:「今天是值得紀念的一天。」

今年3月,澀谷區通過規定要發伴侶證的條例,內容明載,醫院、不動產業者對於持有伴侶證的兩人要視同夫婦,如不遵從這勸告,將公布業者的名稱。

澀谷區今天只受理1對情侶。另外,東京都的世田谷區區公所今天也是首度頒發伴侶證,共有7對伴侶提出誓約書,其中有5對今天從世田谷區區長保坂展人手中領到伴侶證。

世田谷區區長保坂表示,「雖是一小步,但希望將這張紙所帶來的力量變大。除了希望各界了解之外,也希望教育單位等也能加深了解,有妥善的因應,進而促使國家的制度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