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7日登場的「馬習會」,陸委會4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次會面無涉政治談判,不會簽署任何協議,不會發表聯合聲明,堅定維護國家主權與尊嚴,且完全沒考慮到選舉因素。他也強調,此事已獲立法院長王金平認同,且有8成以上的民眾支持兩岸領導人會面,所以絕無倉促混亂、黑箱作業。至於民調8成支持的數據由何而來,針對記者的詢問,陸委會不願透露任何細節。

夏立言指出,兩岸領導人會面是雙方共同努力的方向,政府也持續在創造會面的條件,過去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都有這樣的表達,馬英九總統近年來多次強調,要遵循國家的需要、人民支持、國會監督的原則,可以在適當的時機、適當的場合、適當的身分下,與中國領導人會面,從來不排斥也不強求,並希望持續的創造條件。

針對馬習會的成立,夏立言表示,日前雙方觸及這個議題,經過各自請示以後,才同意促成,他在今年10月14日赴中國訪問期間,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非正式的交流場合中觸及此議題;中方態度積極,他也重申在APEC會議見面的立場,但是,中方對於在國際場合會面有所顧慮,提出在第三地的建議,我方則提議於新加坡舉行,當時中方也正面回應,雙方對此態度是開放的,並同意將意見帶回請示。

夏立言說,為鞏固兩岸和平現狀,經過評估後規劃推動,他們認為兩岸領導人會面有助維繫兩岸和平及台海現狀,並就雙方重要議題加強溝通,是促進兩岸關係全面制度化發展非常重要的一環,經我方評估後,認為原則上可行。

夏立言指出,目前馬習會的原則與相關規劃,是訂在11月7日下午舉行,地點是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會面的方式由雙方發表公開談話,然後正式會面,會面以後,各自召開記者會,馬英九會在當天返台;參加人員有馬英九、總統府祕書長曾永權、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夏立言,還有國安會諮詢委員邱坤玄教授、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會談的主軸是鞏固和平,重申堅持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維持台海和平繁榮的現狀,呼籲兩岸要和平解決爭端,擴大兩岸交流合作,為台海和平長期建立穩固的基石。

他還說,此次會談雙方秉持對等尊嚴的原則,「無涉政治談判、不簽署協議也不會發布共同聲明」,並將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尊嚴;無論事前、事後都會向國會及朝野黨團、民眾說明,目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已發表聲明,支持有利兩岸和平及區域穩定的對話,至於朝野黨團及各政黨的各類意見,陸委會都表示尊重,在該案推動的評估決策中,都已經充分周延考量台灣民眾關切與國家利益,並秉持公開透明的原則,絕無倉促混亂黑箱決策。

雖然抗議民眾多,但夏立言強調,依據陸委會內部所做的民調顯示,有8成以上的民眾支持兩岸領導人在對等、尊嚴、公開透明的原則下會面;並有7成以上的民眾贊成雙方分別以台灣領導人和中國領導人的身分見面,且有76%認為兩岸領導人見面有助於台海和平發展;此外,美國等國際社會也都給予支持兩岸在各個領域增加對話與互動。

不過,究竟這份民調是何時做的?受訪民眾有多少等細節,陸委會則表示,由於民調只是內部參考用,所以無法透露,只能說是「不久前」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