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選前提出「台北2050願景計畫」,4日下午他和副市長林欽榮一同出席「台北2050願景計畫工作室」開幕揭牌儀式。柯文哲致詞時指出,台北從建城到現在已經有130年歷史,但過去北市府對都市發展,通常只是一條街、一條巷子等小規模的做建設,他認為,整個城市應該做長遠的規劃,因此設立辦公室整合「產官學公」的各方意見,請大家一起刻劃2050的台北。

「台北2050願景計畫工作室」下午開幕,由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和台大城鄉所等專家學者一同參與,除了打造2050計畫的推動平台外,同時,會在未來舉辦各種規模的公民參與活動,像是超過百人參與的大型市民論壇,或者是數人參與的小型專題式工作坊,蒐集來自各行各業的市民意見,產生核心議題與願景構想,將意見彙整後完成「台北2050願景計畫」。

柯文哲在致詞時表示,在未來的時間裡該怎麼做都市發展,還是要有一個長程計畫,世界上許多城市包括倫敦、柏林、上海和首爾,對都市有一個長期計劃,台北當然也要有自己的規劃。

他指出,過去台北市在整個都市建設上面,通常是一條街、一個巷子的規畫,因此,他上任後才積極推動社子島開發計畫、東區和西區門戶計畫等,台北市在未來的發展會採取大區域規劃,不管要做什麼,市府局處如交通局、都發局、工務局等會做一次性整合。

此外,柯文哲說台北2050願景計畫工作室的成立,除了是建立一個平台外,未來將邀產官學公(產業、學界、市府、公民)一起參與討論,將大家的意見做整合,一起刻劃出台北2050的樣子,讓台北能順利往2050前進。

林欽榮隨後在介紹辦公室的時候也指出,未來台北市政府的願景計畫委員會將進駐辦公室,目前的主要工作項目將有7項,分別是完成各區都市再生計畫、規劃松機遷建、規劃大信義計畫區發展計畫、辦理未來20年全球人居環境論壇、規劃北市重大文化設施、首都圈發展規劃與建設整合機制規劃以及捷運長程路網檢討暨建設營運機制結構調整。

台北2050願景計畫工作室。圖:劉奕霆/攝   

台北2050願景計畫工作室。圖:劉奕霆/攝   

台北2050願景計畫工作室。圖:劉奕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