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3日晚間證實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將在新加坡見面會談,對此,親民黨主席繼總統參選人宋楚瑜4日批評其過程不透明,讓朝野各界驚愕,但同時也認為,馬、習以兩岸領導人身份會面,有助兩岸深化交流。不過,宋楚瑜更質疑,馬、習2人是否會有私下承諾?馬政府應向朝野及全民說明清楚。

宋楚瑜中午發出聲明表示,馬習會雖然因為過程的不透明,讓朝野各界驚愕,但追求兩岸和平發展、維護海峽穩定,是他及親民黨一貫的立場。因此雖然馬金體制7年多施政的表現令人失望、無法認同,但親民黨不會因人廢言、因噎廢食,因為兩岸和平穩定、對等交流,相互尊重是有益於兩岸、特別是對中華民國非常重要的課題,因此,對這次馬、習2位能以兩岸領導人的身分,在新加坡正式會面,將有助於兩岸未來的深化交流。

宋楚瑜指出,親民黨一貫的立場是「對等、尊嚴、透明、參與、監督」,因此,親民黨不會反對兩岸領導人會面,而更要以嚴謹的態度開啟兩岸和平交流的下一步。

宋楚瑜說,他肯定馬習會對兩岸關係有正面之助益,但兩岸國情不同、政治體制迴異,既然雙方已安排確定於7日進行會面,馬政府應向國會、朝野政黨及全國民眾清楚說明,有關這次會面溝通協調之完整過程。包括事前由何人洽商?溝通折衝過程為何?何時開始進行?何地進行磋商?除了會面外,是否還有其他私下承諾?既然不會發表聯合聲明、不會簽署任何協議,那麼這次會面預期達到的目標為何?馬英九有責任向台灣全體國民說清楚、講明白。

宋楚瑜強調,2005年以來,他和親民黨不斷在兩岸間斡旋,所努力的便是希望能化解兩岸間彼此的歧見,從未以權謀私、換取不當的政治經濟利益,所求的便是能在穩定的兩岸關係中,共同為台灣找出路;因此,也向其他政黨提出呼籲,政黨領袖必須登高望遠,以更大的智慧為台灣奠定可長可久的生存發展基礎,切勿以政黨之私,妨礙杯葛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交流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