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3日晚間證實,馬英九總統將於11月7日前往新加坡,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面。對此,太陽花運動領袖林飛帆4日凌晨表示,府方聲稱「不簽署任何協議、不發表聯合聲明」是毫無意義的謊言,為何卡關了那麼久,如今突然之間成局了?林飛帆指出,這整個談判與交易的過程根本早就在進行,難道會是「突然碰到面,握個手say hi」 然後就結束嗎?「就跟當時服貿一樣,任何質疑既不影響他已經決定的安排,也不會動搖他們已經談妥的協議。最後只有人民吞不吞得下去的問題。」

林飛帆表示,馬習會是馬英九夢寐以求、朝思暮想的重要時刻,為何卡關了那麼久,如今突然之間成局了?他指出,從府方快速確認新聞報導內容,又要協同行政院長赴立院說明,後續幾場記者會安排,都不可能是一夕之間成局。

林飛帆說,台灣方面要做到如此安排需要時間,在中國當然也是。問題在於,兩岸高層這一來一往,談了多久?從何時開始?又談了什麼?質疑「兩岸領導人會面」這種事雙方有可能不先預作準備嗎?難道會是「突然碰到面,握個手say hi」然後就結束嗎?馬、習要「會」的前提是什麼?中國開了怎樣的條件?馬英九讓了什麼東西?他們希望要達成怎樣的效果?這整個談判與交易的過程根本早就在進行,而且進行了好一段時間。

林飛帆認為,馬英九真的是「有始有終!」從馬上任到現在即將卸任,他要怎樣跟對岸談,人民無法得知就是無法得知。現在馬英九要說明什麼都毫無意義了。因為任何質疑都跟當時服貿一樣,既不影響他已經決定的安排,也不會動搖他們已經談妥的協議。最後只有人民吞不吞得下去的問題。

林飛帆質疑,府方聲稱「不簽署任何協議、不發表聯合聲明」是毫無意義的謊言。他指出,馬英九如何能夠從「不要」到「要」?過程他們已經談了什麼?已經讓了什麼?已經交換了什麼?「兩岸交流的成果到底是什麼?」「馬習會要鞏固的是什麼樣的成果?」「這些馬政府眼裡所謂的兩岸交流成果是台灣人民要的成果嗎?」

林飛帆批評,沒有民意基礎、沒有經過民意認可的兩岸交往模式,已經一次又一次被反對,甚至已經在過去引起相當大的憲政危機,這場會面,難道沒有憲政問題嗎?對馬英九,他已經沒有什麼好說。

林飛帆最後表示,無論此刻還是未來,只有我們自己能挽救這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