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連鎖茶飲店英國藍玫瑰花茶含殺蟲劑DDT案,食藥署發函指「劑量不足引起人體重大危害」,最後台北地檢署對5家業者不起訴處分。民進黨立委陳其邁3日上午與台大公衛系教授、台灣風險分析學會會長吳焜裕召開記者會,指出飲用含DDT的茶葉可能對健康造成潛在危險,批評司法機關完全不尊重風險評估專業,引用觀念錯誤的粗糙報告,並呼籲政府執行獨立客觀的健康風險評估,讓檢察官根據新事實證據續行偵查。

英國藍5月爆發玫瑰花查驗出殺蟲劑DDT,檢方不起訴處分理由指出,聯合國農糧組織對DDT評估每日容許攝取量是0.01mg,長期每日攝取0.6mg則有健康危害風險,如以60公斤體重成人計算,須日喝260克以上才會過量,故英國藍玫瑰花茶DTT劑量「不足以引起人體重大危害」,最後對業者不起訴處分。對此陳其邁指出,北檢的認定讓社會訝異、無法接受。

吳焜裕指出,食藥署的觀念完全錯誤,DDT不溶於水,是一種持久性環境賀爾蒙,人體食用將有致癌風險,且台灣早在1974年7月就禁用DDT,按法規標準應是不得檢出才對。

他強調,DDT半衰期長,留在環境中時間久,因而在風險評估上不能只看玫瑰花茶的攝取量,而是要看每人每天總攝取量。因此,只要每天攝取超過0.77公克的茶葉,就有致癌風險;每日攝取超過13公克的茶葉,也提高肝臟損傷的可能性。

吳焜裕呼籲,政府單位應重視專業,執行獨立、客觀、高科學性健康風險評估,再依據評估結果制定妥善標準,維護國人健康,也建議告訴人提起再議、檢察官亦可根據新事實新證據續行偵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