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2日突然提出要推動太平島觀光,行政院也立即在晚上發布新聞稿呼應,表明正審慎規劃適度開放國人登島參訪的可能性。不過,國防部3日則指出,站在國家整體安全考量,這件事情需要更進一步的縝密評估。

朱立倫接受主持人唐湘龍專訪時談到南海議題,他認為,政府過去對太平島做得還不夠,至少要讓台灣人覺得和太平島有更密切淵源。他還說,不要太多人工開發,太平島天然美景加上基本設備,可讓更多台灣人有機會透過每週定期航班,到太平島觀光或看看國土,讓願景越來越積極。

對於朱立倫的想法,行政院則趕緊在同一天晚間發布新聞稿,除了強調中菲南海仲裁案仲裁庭第1階段裁決內容中,菲律賓15項訴求中並未提及太平島,因此仲裁庭未來實體審判時,應不致對我國太平島做出裁決外,也提及,現亦正審慎規劃適度開放國人登島參訪的可能性。

不過,國防部的態度則較為保守,發言人羅紹和3日上午指出,行政院已表示要進一步評估,站在國家安全整體考量,此事需要進行縝密的評估。

對於南海情勢升高,羅紹和說,軍方對南海情勢嚴密注意中,我方仍維持「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的南海指導原則來進行,戰備部分,我國海軍、空軍機、艦有定期巡弋及運補作業,也都依據國家政策來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