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爭議未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2日提出太平島觀光的構想,要透過每週定期航班「讓國人看看國土」,連結與太平島的關係,行政院也在晚間發出新聞稿呼應。民進黨立委李昆澤3日在立法院質詢指出,太平島航道長度不足、與台灣本島距離甚遠,搭民航機或搭船到太平島都有困難,發展觀光與定期航班更不可行,並呼籲毛治國應以專業立場,向國人說明太平島不適合發展觀光跟定期航班。毛治國則承認,太平島若要發展觀光,從台灣到太平島的後勤補給非常吃力。

朱立倫提出太平島觀光與定期航班構想,要「讓國人看看國土」。李昆澤上午在立院質詢時批評,朱立倫在南海爭議上迴避國家主權問題,用觀光發展轉移焦點。

李昆澤指出,太平島航道只有1200公尺,但要支援民航機起降至少要1400公尺,毛治國擔任過民航局局長不可能不知道,大飛機到那邊沒辦法降落,要怎麼發展定期航班?李昆澤也說,太平島距離台灣本島有1600公里遠,搭船到太平島觀光也不可行,朱立倫提出的太平島觀光構想根本不可能實現。

李昆澤追問毛揆是否贊成朱的構想?毛治國回應,目前太平島除了海巡部隊巡防以及漁補之外,也有辦過「全民國防南沙研習營」,但屬登島探索生態環境性質。毛也承認,太平島若要發展觀光,從台灣到太平島的後勤補給非常吃力。

至於是否贊成太平島發展觀光,毛則不願正面表態,僅說可擴大營隊規模。至於定期航班部分,毛治國則說,航班不見得要定期,但增加國人跟太平島的聯繫可以繼續評估。李昆澤則要求毛治國,以專業的立場向國人說明太平島不適合發展觀光和定期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