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反而讓小孩不容易哮喘?瑞典最新研究巔覆了傳統結論,瑞典烏帕薩拉大學的科學家福爾教授(Tove Fall)領導的研究團隊,調查100萬名兒童後發現,家裡養有寵物狗的孩子,童年時期患哮喘病的風險比同齡小朋友還低15%。

寵物經常被認為是家裡的過敏原,BBC報導,英國慈善組織「過敏英國」說,患哮喘病的孩子一半對貓過敏,40%對狗過敏。但福爾教授的研究幾乎推翻這項理論,她指出研究結果證實農場環境發揮了作用,從小家裡有養狗的孩子,要比家裡不養狗的孩子減少15%的哮喘病風險。

英國《衛報》報導,這群科學家分析了2001年至2010年,超過100萬名出生於瑞典的兒童,如果孩子從小就生活在飼養很多動物的農場裡,孩子體內的免疫力會變得更強,患上哮喘病的風險更銳減50%。她表示,對於懷孕、或打算要生小孩的家長們來講,沒必要擔心家裡的寵物會不會影響小朋友。

福爾教授的研究刊登在《 JAMA Pediatrics》上,引起歐洲注意。一起參與研究的瑞典Karolinska醫學院教授卡琳娜(Catarina Almqvist Malmros)表示,這項調查認同寵物能激發人體免疫力和抗過敏能力的說法,小孩成長期有動物陪伴,的確能降低得哮喘風險;但如果小孩子本身就對動物過敏,就不應該養寵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