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中國市場已有5年的美國網路搜尋引擎龍頭Google(谷歌),母公司Alphabet執行主席施密特(Eric Schmidt)2日在北京證實,近期將重返中國市場,繼續提供服務。

中國《財新網》報導,施密特在Techcrunch國際創新峰會上表示,中國的發展讓他非常震撼,多元化的創業、創新讓他看到了不一樣的中國,不但有亞馬遜等快遞服務,支付也有支付寶、微信支付等,10年前都是大家沒有想到的業務領域,「這些變化成為吸引Google回歸的重要因素。」

Google於2006年推出中國版本搜尋引擎,設立北京、上海和廣州3個辦事處,至2009年已有33.2%的市占率。不過,因為中國網路審查制度等原因,Google於2010年3月決定退出中國。

施密特表示,當時Google雖然退出中國,但將用戶服務轉接至設在香港的伺服器,並保留500名僱員以及大中華區、香港、台灣的辦事處,這段期間,中國官方的人有時也會到美國加州找他們,同時Google一直在跟中國政府溝通。

美國華爾街日報今年10月訪問谷歌創辦人布林(Sergey Brin)時,布林就已經透露,Google各業務重組為Alphabet後,各個業務可自行決定要進入哪些市場,代表一些子公司或許可以先重返中國市場。

離開已長達5年之久的Google來說,雖然重返中國時間表未定,能否適應中國的變化仍待觀察,不過施密特已表現出對中國市場的樂觀想像:「我見證了中國20年的變化,移動互聯網的發展讓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10億用戶群,幾乎到處都有移動互聯網用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