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市議員吳思瑤2日下午在台北市議會質詢時,問台北市長柯文哲關於北投復興崗國防大學政戰學院的校地問題。她指出,此校區占地約40公頃,但僅有1千名學生,且佔地60多年,也阻礙北投地區的發展,她認為,柯應兌現去年選前承諾,向國防部協商討地,多方發展,創造多贏局面。柯文哲坦言,這塊地的確低度使用,應該把這塊用地納入北投再生計畫,希望中間可以有人幫忙協調。

柯文哲在選前就表示,既然國軍已經縮編,政戰學校有可能的話應該移走,改蓋社會住宅,且扣除變更土地後,分回面積相當16座「仁愛帝寶」。

吳思瑤下午在市議會表示,位於復興崗的國防大學政戰學院,其實這塊40公頃的校地很適合作為公共住宅的基地,該地交通位置良好、具產業潛力、觀光資源和醫療資源,建議長期發展可釋出一半空間約20公頃使用,包括公共住宅、國家級老人醫學研發中心、智慧型長照實驗基地和大面積公園綠地。

吳思瑤也說,可以透過容積調派、先建後拆的方式,由中央和地方共同開發,也可以納入公民參與,讓北投居民加入一起對話,創造中央、地方、社區3贏;除了部分釋出外,她也建議,可請國防部研議是否可全區遷校,但她認為這應該會遇到很大的阻礙。

柯文哲回應,政戰學院的地用掉40公頃的確太大,但這就需要中央地方一起合作,讓土地的利用價值提高,這聽起來是完全可行;柯說,那邊的1千個學生需不需要用到這麼大的地,國防部也要思考。

柯文哲認為,這片土地的低度使用,也嚴重影響北投發展,他會把政戰學校這塊用地納入北投再生計畫,希望中間可以有人幫忙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