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今年二次大選結果出爐,執政的「正義與發展黨」(Justice and Development Party,AKP)在1日舉行的議會選舉中贏得49.4%的選票勝出,在550席國會中拿到315個議席,大勝主要反對黨「共和人民黨」(Republican People'sParty,CHP)的25.4%得票,一雪6月大選前恥。

土國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所創建的正義發展黨,再度在國會取得多數議席,意味艾爾段贏得重大政治勝利。

艾爾段一直希望能擴大總統職權,但AKP在6月的大選首度失去多數地位,組聯合政府夢碎,因此再度舉行大選。至於艾爾段的眼中釘親庫爾德派的「人民民主黨」(People's Democratic Party,HDP),得票率剛好超過進入議會所需的10%的底線。

由於政府軍和庫爾德工人黨之間的停火失敗,7月以來衝突事件頻傳,造成多人死亡,甚至在一次和平示威中發生爆炸案,造成百人死傷,令民眾人心惶惶。這次艾爾段打出安定牌,承諾如果執政黨贏得大選,將為土耳其重新迎來穩定局面,果然獲得支持。土耳其總理達夫托葛魯(Ahmet Davutoglu)表示,選舉結果是土耳其「民主和人民的勝利」。

土耳其執政的「正義與發展黨」打出安定牌,在二次大選中勝出。圖:翻攝AKP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