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社民黨松山信義區立委參選人呂欣潔1日與獸醫陳凌在博愛國小公開舉辦婚禮。除了社運界人士雲集外,台北市長柯文哲也送來中堂「新人新氣象」祝賀。對於還是有「護家盟」人士以「人獸交」為由反對同志婚姻,呂欣潔表示,她希望透過這個傳統、公開「辦桌」的婚禮讓大家看到同志朋友就在大家周遭,「希望大家看到真實的人生,就像我們希望呈現出來給大家看的一樣」。

繼日前參加台北市政府舉辦的結婚典禮後,呂欣潔、陳凌兩人1日進一步舉辦公開結婚典禮,邀請好友共襄盛舉。其中,包括時代力量主席團主席林昶佐、導演柯一正、王小棣都來祝賀。婚姻顧問黃越綏上台致詞時還說,婚姻過程中一定會有不合、吵架,以後她可以免費當兩個人的顧問。

對於同志呂欣潔與伴侶陳凌公開舉辦婚禮,社民黨召集人范雲致詞時也透露,當呂欣潔告訴媽媽「我要從政」、「我要結婚」時,媽媽就說,「我就知道有這一天」。

柯一正表示,他來到這裡覺得,幸福會從這裡開始。他覺得「這裡第三勢力大於藍綠」。他還說,「沒有愛,我們會覺得孤單、孤獨;但愛的結晶會讓每個人覺得幸福」。

王小棣也說,他的心情其實是有點沈重的。「眼看美麗的欣潔居然要誤入歧途,要結婚又要投入政治」,她居然同時要做這兩件事情。

對於同志結婚的權利,王小棣說,他這個年紀,很多人稱自己的太太叫「賤內」,但現在很多人應該不能接受這個字眼了。就跟之前反對女人可以投票一樣,人類就是這樣慢慢地往前走。

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林昶佐表示,他不是以立委參選人來講話的,而是以一個「已經誤入歧途的已婚男子」來講話,婚姻要花很多心思去經營,但也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當一個已經結婚10年的人還可以告訴大家是美好的,那真的是美好的」。結果,林昶佐的太太閃靈團長Doris接著上台後糾正,他們結婚已經14年了。這也讓說錯結婚時間的林昶佐,看起來「窘很大」。

呂欣潔婚禮後受訪時表示,這次選舉很特別,有5個出櫃同志參選人;他們透過舉辦傳統形式的公開婚禮,就是希望讓大家看到同志朋友就是生活在台灣的周遭,並希望法律上承認同志婚禮的進步價值可以進入國會。民法只要修改幾個字,就可以讓同志伴侶獲得保障。

呂欣潔表示,過去也有人認為同志朋友是在陰暗的角落,所以他們才選擇在路上「辦桌」,讓這周遭的公園朋友看到同志的成家與一般人成家沒有太大差異。也歡迎大家都給予他們祝福與鼓勵,並宣示他們要來改變政治,他們也會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繼續努力下去。

而10/31台北舉辦同志大遊行,還是有護家盟人士批評這會造成「人獸交」。對此,呂欣潔表示,遊行裡有個口號,「護家盟有想到同志的感受嗎?沒有!因為你們腦袋裡都只想到人獸交」。其實,「人獸交這事情在我的腦袋裡從來沒有出現過,是護家盟提到,我才想到的」。「我希望大家看看真實的人與真實的生命。還有我們的生活,它其實可能沒有你幻想中的這麼可怕,也沒有幻想中影響的這麼大。這世界上很多國家已經通過婚姻平權,他們其實也沒有毀滅」,「希望大家看到真實的人生,就像我們希望呈現出來給大家看的一樣」。

至於綠黨市議員王浩宇10/31怒嗆時代力量是垃圾,呂欣潔說,有人的地方就有和與不和。她不會認為是跟時代力量分裂或不合,小黨有資源分配的現實議題。她可以理解王浩宇在這件事情的情緒,但在網路上公開怒嗆,不能解釋時代力量與綠社盟就如何。她認為,時代力量還是第三勢力很重要的盟友。

此外,對於婚禮裡,為什麼是呂欣潔穿婚紗、陳凌穿西服,呂欣潔則說,因為陳凌不想穿婚紗。

導演柯一正、王小棣、前國策顧問黃越綏、綠黨召集人范雲等人不僅祝賀呂欣潔、陳凌婚姻幸福,也盼呂欣潔可以高票當選。圖:林朝億/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1日送來「新人新氣象」中堂祝賀呂欣潔、陳凌的婚禮。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