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屆台灣同志遊行31日下午在凱道前展開,今年以「年齡不設限─解放暗櫃、青春自主No Limit」為主題,吸引各界民間團體、校園社團等團體參加,估計約有7萬人共襄盛舉。選舉在即,許多政黨也出現在遊行之列,包括民進黨、時代力量、綠黨社民黨聯盟等,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民進黨首次以政黨的名義組團報名參加同志大遊行,與稍早蔡英文公開明確表態支持婚姻平權相呼應,引發關注。

民進黨婦女部主任林靜儀受訪表示,過去很多團體不喜歡有政黨名義出現,所以過去黨內同仁都是以個人名義低調參與,民進黨今年是第一次以政黨名義參加。她說,今年詢問後,主辦單位贊成能以政黨名義報名,因而號召黨內170位同仁參與,其中包括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台北市議員王閔生、高嘉瑜、以及民進黨中央黨部秘書長吳釗燮等都在遊行之列。

林靜儀說,「政治沒有進來,很多事情就沒有開始的可能,所以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她認為,由於今年有較多政黨團體,才出現這樣的變化。為了這場遊行,民進黨還特別訂製T恤與旗幟共襄盛舉。

今年同志大遊行以「年齡不設限─解放暗櫃、青春自主No Limit」為題,希望與民眾一起探討法律與規範對於不同年齡與性別設下的重重界線,呼籲大眾以陪伴和培力,釋放性多樣社群自在的生活空間。主辦單位發言人妖妖說,對於政黨參與與表態支持樂見其成,但他也說,「政治不能只是標語,也要有牛肉」,希望各政黨能提出實際政策,而不只是嘴巴說說。

遊行活動主持人也說,「今天蔡英文公開支持婚姻平權,但同志權益不是只是婚姻平權,同志教育也是我們非常在意的!」希望民進黨未來能遞出更多「政策牛肉」,才是真正在意同志權益的展現。

第13屆台灣同志遊行31日下午在凱道前展開,今年以「年齡不設限─解放暗櫃、青春自主No Limit」為主題。圖:楊淳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