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29日舉行教育理念談話會,他批評現行12年國教政策未落實「免試入學」,台灣大約3成孩子就讀菁英、重點高中,剩下7成孩子選擇就近入學或技職體系。他認為,不該讓那7成孩子陪剩下3成孩子準備考試,這不公平。

朱立倫下午在國民黨中央黨部一樓聯誼廳舉行教育政策方向談話會,向媒體暢談自己的教育理念,未來也將與學者研擬出具體政見。他首先拋出疑問,為什麼孩子不能睡飽一點,就近就好?

他批評,現行12年國教無法達到「就近入學」、「免試入學」2項目標,只是把聯考變成基測,再把基測變成會考,「為什麼一定要考?」這是父母與孩子心中的問號。

朱立倫引用德國例子,稱德國只有26%孩子進到大學教育,為什麼剩下74%孩子要陪這些孩子讀書?丹麥只有1%進入菁英教育,餘下99%需要陪考嗎?

回到台灣,他指出,進入菁英或重點高中的孩子只占3成,剩下7成孩子也許選擇就近入學或技職體系,那為什麼所有孩子都要考試?他感嘆,孩子早上6點出門,補完習回家已經9點,家長們多久沒跟孩子一起吃早餐和晚餐了?

朱立倫批評,當國中會考成績變成入學重要依據,這樣的12年國教「不是我們想像的義務教育」,台灣應該有的國教,是大部分孩子免試、就近入學,能夠選擇去自己有興趣的技職教育。

至於該怎麼做?朱立倫認為,首先要大幅度提高社區入學比例,很多學校其實願意開放免試入學,政府也要把更多資源投注在社區高中職,讓這些學校競爭率大幅提升。他在新北市長任內,就把在地就學比例從4成增加到7成。

朱立倫強調,改革教育出發點是減輕壓力,現在會考還是造成孩子很大壓力,就算要做學力鑑定,也不應該是為升學考試,那是明星高中才要面對的事。不過,他也認為短期不可能消弭明星高中,因此重點是讓社區高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