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日前拋出國會改革議題,不過,民進黨團2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國民黨這屆阻擋國會改革相關議案達851次,國民黨團下午則召開記者會反擊,稱民進黨這屆杯葛議案多達2655次,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貴敏諷刺,民進黨應該先合法、理性問政,再來提改革。對於國會改革,她也強調,由王金平這種資深議員來主導,「才能真正落實改革力道」。

民進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國民黨身為國會最大黨,若想進行國會改革,為何這屆在立法院阻擋相關國會改革修法提案多達851次?綠委李俊俋質疑,朱立倫從來不提國會改革,「為何選舉到了才提?」他強調,若有心推動改革,應該讓相關法案在這個會期通通進入實質審查。

對此,國民黨團下午也召開記者會反擊,李貴敏批評,民進黨在立院才是「國會最大擋」,這屆至今共計擋掉1137案、杯葛次數更多達2655次。她諷刺,民進黨應該先遵守《立法委員職權行使法》中「理性問政、不得破壞公物,或以暴力佔據主席台或阻撓議事」,「連現行法令都做不到,怎麼做國會改革?」

副書記長王育敏也說,民進黨為擋案出現各種誇張行徑,讓國會尊嚴丟臉丟到國外,「還有臉開記者會罵國民黨,不知羞恥心何在」,她痛批民進黨杯葛浪費公帑2億多元,「還好意思說國會改革,你們就是最需要被改革的對象」。

據了解,國民黨團最快將在下週提出國會改革修法方案,就協商透明、議長中立及議事效率進行改革,預計提出協商轉播、限縮協商權利等內容。李貴敏指出,改革不會是形式上的,一定要務實找出國會目前弊端在哪裡。她也強調,未來由資深委員如王金平來主導,才能真正落實實質改革的力道。

民進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朱立倫為了選舉才提國會改革。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