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訴願會日前決定撤銷NCC對Wimax業者「全球一動第4次系統建設計畫變更」核准處分其上附加之負擔,NCC主委石世豪28日質疑,全球一動事前曾找過行政院許多官員,包含訴願會委員。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29日回應,「若有任何證據歡迎提告,不需要政治化,不要介入選舉這些東西」。

因為Wimax已沒落,全球一動曾向NCC申請轉型4G,而NCC於7月時有條件核准,但必須在9月30日前蓋完2500座基地台等3項負擔,但NCC在10月時廢止全球一動的變更申請,因為該公司沒有依約在9月底建設網路,全球一動因此向行政院提出訴願,結果政院在10月22日撤銷NCC的3項負擔要求。

對此,NCC於28日特別召開記者會強調,因為全球一動從未依此計畫進行建設,此撤銷結果不會改變全球一動應依事業計畫書履行之建設義務。石世豪也痛批,行政院干預獨立機關運作,他也提到,全球一動曾找過行政院官員,包含訴願會人員,違反訴願主持人和訴願委員不該在訴願言詞辯論、訴願決定做成之前,和訴願人接觸的規定,他也暗指,業者曾和訴願人討論言詞辯論方式、重點內容,甚至討論訴願決定書該怎麼寫。

針對石世豪的指控,孫立群29日中午在行政院指出,訴願會的成立是要保障人民的權利 當人民或公司團體受到行政上的約束或處分時,有制度上的管道可以申訴,透過高等行政法院,再到最高行政法院,這機制的設計由來已久。

他強調,獨立機關做出來的任何處分及限制,也限制到一般人民,過去可以看到公平會的大案子也有受到同樣的拘束,NCC也不能例外,這是制度面的設計,運作已非常久。

孫立群也澄清,訴願會有很多委員是外聘的,並不是任何一個人說了就算。即使是行政院長毛治國指示「也是沒有用的」,因為毛不是訴願會的委員,訴願會是單獨行使職權。

至於是否有不當理由干預?孫立群嚴辭強調,若有任何證據歡迎提告,不需要政治化,直接訴諸法律,「選舉到了,不要介入選舉這些東西」,希望走法律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