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美國出動軍艦巡航南海日本方面不僅表示歡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輔佐官柴山昌彥28日夜間出現在日本電視台的夜間節目,透露首相官邸正在討論與美國共同監視管南海的議題。

法廣之聲報導,柴山昌彥在節目中指出,安倍訪美時已經表明支持美國的立場,:不允許單方面改變現狀。南海是與日本生死攸關的地區,因此首相官邸將慎重評估日本的利益被侵犯的可能及危險性。他同時表示,首相官邸正在討論日本自衛隊與美軍一起對南海進行監視活動的可能性,將權衡日本參加監管南海時所帶來的各種影響。

柴山認為首相支持美國基本上是正確的,但必須冷靜對待。

不過柴山的論調與部分分析家相左,日本共同社28日分析指出,美國雖然有意憑藉堅固的日美同盟加強對中國的制衡,但與自衛隊合作將引發中國的激烈反彈,分析家認為,美方應該暫時不會要求日方通過派遣艦船等方式提供合作。

共同社引述熟悉日美關係的人士說法指出,除了可能刺激中國反日情緒更加尖銳外,中國也有可能轉向尖閣諸島(釣魚台)領海派出軍艦,目前僅靠海上保安廳的警察權將無法應對,不光是自衛隊,美軍也可能腹背受敵。

另一方面,明年3月底前,日本安保法案將付諸實施,依法日本自衛隊將提供美國艦船防護,也可能參與美軍作戰,以與美軍的聯合訓練為名,向南海派出海上自衛隊的護衛艦、偵察機,不必急於一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