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鋒山28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表示,北京官方不會干預即將在明年1月舉行的台灣大選,希望兩岸繼續保持和平和穩定的關係。

安鋒山是國台辦自2000年開始舉辦新聞發佈會以來的第6位發言人。首次亮相的他面對媒體提問,與北京關係友好的國民黨選情落後,是否會與民進黨蔡英文陣營建立聯繫管道?安峰山回答說,中國對民進黨的政策是明確、一貫的。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能取得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和一系列重要成果,關鍵在於雙方均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

安鋒山強調,這一基礎的核心,在於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只要認同這一點,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與大陸打交道,都不存在障礙。

對於怎麼看待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的兩岸政策?安峰山表示「我們不介入、不評論台灣的選舉」,但就兩岸關係而言,從2005年,特別是2008年以來,國共兩黨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推動兩黨關係和兩岸關係取得了重要積極的進展。

他認為,當前兩岸關係再次處於一個重要的時間節點,希望兩黨繼續在這一共同的政治基礎上,鞏固和增進政治互信,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為維護台海局勢的和平穩定,造福兩岸民眾,來繼續不懈努力。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