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具里程碑意義的新憲法通過1個月,尼泊爾國會28日選出首位女總統;現任執政黨「尼泊爾共產黨」副黨魁的班達里(Bidhya Devi Bhandari)以327票比214票勝選,成為這個喜馬拉雅山國家的虛位元首。

傳統上以男權社會為主的尼泊爾,上個月頒布的新憲法中規定,議會成員中女性必須佔三分之一,總統或副總統至少一人必須是女性。長期倡導女權的班達里即是推動法案入憲的政壇要角之一。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網站報導,曾任國防部長的班達里,以113票之差擊敗對手古隆(Kul Bahadur Gurung),將取代尼泊爾於2008年取消君主制度後的首任總統雅達夫(Ram Baran Yadav)。尼泊爾總統是個名譽職位,實權由總理掌握。

國會議長馬加爾(Onsari Gharti Magar)告訴大聲歡呼的國會議員:「我宣布班達里獲選成為尼泊爾總統。我要向新當選總統的班達里道賀,並對她任期的成功獻上最誠摯的祝福。」

54歲的班達里是尼泊爾已故共產黨領導人的妻子,也是共產黨現任副黨魁。她在唸書的時候就投身政治運動,婚後放棄從政生涯,1993年丈夫死於一場離奇車禍,班達里重返政壇,逐漸成為尼泊爾政壇的左翼領袖。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