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選舉主要政黨黨內初選日趨白熱化,民主黨的前第一夫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在副總統拜登(Joe Biden)確定不參選,以及她在辯論後成功拉開與主要競爭者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差距,唯我獨尊氣勢幾近明朗,在初選正式鳴槍起跑前即已搶占領先地位。反觀共和黨選情卻更加撲朔迷離,目前民調領先的前三名居然都是「政治素人」,包括房地產大亨川普(Donald Trump)、黑人醫生卡爾森(Ben Carson)和前惠普公司執行長費奧麗娜(Carly Fiorina)。

特別是4個月前,當川普宣布投入共和黨初選時,他被看作是個笑話;經過一連串對移民與女性的失言風波,以及首場電視辯論後,川普的支持度竟扶搖直上,還是有人說這只是短暫現象;但直到現在川普的聲勢依然未墜,原本對這位說話直白、又不政治正確的川普嗤之以鼻的共和黨策士們,開始嚴肅思考他們最不願意看到的結果,那就是川普代表共和黨與希拉蕊競爭白宮寶座的可能性。

這些持傳統選戰思維的觀察家多認為,在訴求共和黨保守選民的初選選戰裡,川普、乃至於卡爾森的言行的確較能吸引「反體制」的基本盤選民。但川普的「支持度」不等於「可當選度」,因此當共和黨選民認知到「政治素人」在大選時面對老謀深算的希拉蕊可能鎩羽而歸時,就會回歸理性,投票給最有可能打敗民主黨的共和黨候選人。

但事實發展似乎不是如此。根據最新華盛頓郵報與美國廣播公司民調,有43%的共和黨選民相信川普能成為2016年美國總統,卡爾森落後27%,前佛羅里達州州長傑布布希(Jeb Bush)甚至落後川普30%。另一項民調也顯示每10位共和黨人就有7位認為若川普獲得提名,就能夠贏得2016大選。

而最早擔心川普在大選不可能爭取中間選民或是民主黨支持的人也發現,川普在批判中國貿易問題與墨西哥移民時雖然引發爭議,卻也能夠切中在諸如俄亥俄州等搖擺州的民主黨選民青睞,跨越政治光譜。其他針對個別州選民所做的民調也呈現多數民意相信川普可以徹底顛覆華府既有令人厭惡的政治生態和體制,川普甚至可以老少通吃。換句話說,在明年2月初選投票展開前剩下的3個月和4場辯論裡,川普只要不犯大錯不失分,是可以打過關的安全牌。

另一項驚人的發展是,卡爾森在最新紐約時報與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民調中,首次領先川普4%。相對於川普的狂傲與出言不遜,卡爾森談吐溫和、謙遜冷靜,符合傳統共和黨與福音教派的脾胃,但是他的部分言論也教人頭痛,包括伊斯蘭教徒不得參選美國總統、歐巴馬總統力推的健保方案比奴隸制度還不如,還有猶太人若有武器就能阻止納粹大屠殺等,而且他的政策主張和川普同樣空泛,未來更有財力的壓力。

對照這些「政治素人」的異軍突起,其他具有政治資歷的共和黨參選人究竟出了什麼問題?最初備受看好、募款也最豐沛的布希顯然犯了嚴重戰略錯誤,那就是共和黨人需要一位鬥士和救世主。這種期待並非是川普這類的狂人才能夠符合,但布希在堅持不與川普搶奪媒體發言權的情況下,只有任由川普取代共和黨選民心中期待的領袖角色。布希若再不展現更強烈的企圖心和行動力,即使競選財力雄厚,恐也難以撼動同樣有錢的大亨川普。

另一位被看好有機會的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年輕有勁、口若懸河,政策立場與共和黨傳統理念一致,但為了向中間移動,他也在諸如移民政策上有所調整,結果卻兩面不討好,雷聲大雨點小。縱使他宣誓不帶職參選,仍然無法讓他擠進領先行列,自然而然在募款名單上就看不見大咖的金主加持。至於其他競爭者的欲振乏力就不用再提。

如此充滿不確定性的共和黨總統初選,無論最後誰勝出,恐怕都很難和準備充分、資金充裕的「希拉蕊2.0版」相抗衡。果真最後由川普或卡爾森出線,共和黨人除了接受此一事實,或許唯一的希望就是如此非典型的總統參選人也能打出一場非典型的大選,讓希拉蕊應接不暇、疲於奔命。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作者:劉世忠(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