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28日下午前往興隆公宅1區,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也一同出席。柯文哲在視察完後受訪時表示,在解決8年5萬戶的目標前,要先解決4年2萬戶,他說,都發局長林洲民28日有報告,到今年底以前,可以開工的戶數加起來就有1萬了。

位於台北市文山區的興隆公共住宅1區,由原安康平宅改建,現今1區改建完成,總興建戶數為272戶,將從11月5日起公告招租。而興隆公共住宅1區的房型分為套房、一房、兩房和三房,租金經過折扣後1坪只要467.5元。柯文哲在視察後表示,由於此地較偏僻,沒有捷運、靠公車接駁,所以市價上就不到500元(指1坪租金),按照這個品質的房子,差不多就可以達到原先的設定。

媒體問,剛剛視察房型時有沒有印象深刻的地方?柯文哲說,其實有很多地方考慮到無障礙空間,另外像是廚房的空間,也以女性身高為考量,流理台的高度有稍微矮一點點,此外,架子和櫃子也有像是防蟻條的設計,「這就是智慧經濟,如果願意多花心思,就可以設計更好的居住品質」。

柯文哲接著說,其實捷運聯開宅不算失敗,叫做「階段性任務」,他說,每件事情都要試試看,才知道問題所在。他解釋,聯開宅的房型就不是為了低收入戶而設計的,另外,聯開宅位於捷運線上,所以市價也比較高,再加上聯開宅並不是市府自己的土地,是和別人合建的,還有土地成本要加進去,所以造成價格拉高。

柯文哲說,這個建案是用市府自己的地建造,他也謝謝尹衍樑把房子的品質蓋的很好,這是很好的「model」,如果可以達到1坪5百元的租金,就可以繼續推廣,算是很好的示範。

柯文哲視察興隆公宅1區。圖:劉奕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