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澀谷區28日開始接受居民申請,證明同性伴侶等同於婚姻關係的「同性伴侶證明書」,並預計在11月5日開始發放證書,成為日本首個發放關係證明書的地區。

共同社報導,日本東京澀谷區28日正式開放居民們向戶籍科申請同性伴侶證明書,以證明同性伴侶有相當於男女婚姻的關係。儘管澀谷區區長長谷部健23日曾表示,同性伴侶證明書不等同於承認同性婚姻,但只要持有證明書的同性伴侶,在澀谷區內進行置業、進入醫院等情況下,都可以得到等同於夫妻關係的對待。

首對申請的同性伴侶證明書的是東小雪和增原裕子。東小雪在受訪時表示,「被辦事人員祝福時,我特別高興」;而增原也高興地說,「要像護身符一樣隨身帶著證明書,告訴大家,我們倆是家人了。」

澀谷區是在3月時通過發行該證明書的條例,儘管該證明書不具有法律效力,但是條例規定,若有醫院或房地產商機關不服從要求,將公開其單位的名稱。至於在申請人的條件上,則是必須在澀谷區居住,滿20歲以上的居民,符合「雙方不是近親」、「雙方沒有對方以外的伴侶」等條件才可以申請。

隨著澀谷區成為日本第一個發放證明書的地區,鄰近的世田谷區也宣布於11月5日開始接受同性伴侶宣誓書的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