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28日出席「第13屆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談到開放陸生,馬英九自豪表示,自己上任後,陸生來台就學人數成長約40倍。但他也為陸生喊不平,強調僑生、外籍生都能用健保,為何陸生不可以?「他入保,我們可能還會賺一點」。

談到推動兩岸學生交流,馬英九表示,他上任前,陸生來台唸書是823人,都是交換生,去年就有3萬多人,成長40倍,不但有交換生,也有學位生。陸生來台後,慢慢交流,願意了解對方。

馬英九說,他大力推動兩岸學生交流,正是得到歐洲經驗的啟發,例如德法推交換生,歐盟成立後,德法友誼成為歐盟的基石。我國為了留下人才,留台條件放寬,不用限制達到4萬多元的薪水才能留台;移民政策也正在改變,讓學生可以留下來。

馬英九說,陸生政策一直在開放,原來只有開放40多個學校可收陸生,現在已有140多個,陸生不但能唸大學,也能唸研究所。但他也憤憤不平地表示,我國法律對陸生還是有一些限制,被陸生認為是歧視,例如陸生無健保,他很希望陸生能有健保,既然僑生、外生都可以用,為何陸生不可以?

他更為陸生喊話,現實一點講,學生都是年輕人,健保用的絕對沒有老人多,「他入保,我們可能還會賺一點」,不給他們真的沒道理。不過,馬英九也坦言,政策還在努力中,在立法院可能比較困難,尤其是這些敏感的議題。

對於中國狀元有無可能來台唸書?馬英九強調,他也希望有一天可以做到,台灣從不開放陸生來唸大學,4年前在立法院開放,還打了2架才成功,這也是很大的無奈,陸生現在來台,真的體會到自由民主的環境,還有2名陸生競選學生會主席,還有1名是陸青團的成員,這是以前沒辦法想像的事情,開放會一步一步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