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英國脫歐聲浪日漸占上風,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27日投書英國《泰晤士報》,指稱英國留在歐盟更好,他準備聆聽英國對歐盟改革的要求。

脫歐公投是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在5月國會大選上的重要政見,他要求歐盟進行合理、全面的條約修改,否則英國將舉行公投決定去留。不單英國官方喊脫歐,民間對此議題也相當熱衷,英國保險業大享班克斯(Arron Banks)領軍,計畫號召多位英國富商聯合出資2000萬英鎊,在倫敦成立辦公室鼓吹脫歐。

儘管脫歐口號喊得震天價響,但歐盟成員曾抱怨,由於英國未能提出改革計劃,各國根本無法預作準備,而卡麥隆始終沒有明確說明改革計劃,歐盟要求卡麥隆在11月初前說清楚,否則年底高峰會將不討論這項議題。卡麥隆表示,11月將向布魯塞爾發出1份書面的改革建議清單,而英國將在2年內舉行脫歐公投。

值此時刻,容克在《泰晤士報》發表言論,表明「我認為英國留在歐盟對英國和歐盟都更好。在關鍵領域,共同行動比各自為戰好。」

路透社報導,容克提到經濟增長緩慢、希臘債務危機、伊斯蘭國對歐洲的攻擊,以及中東難民等不安全局勢,他表示歐洲國家必須合作尋找共同的解決方案。容克表示,他承諾與英國達成公平的交易,在談判中將從實用主義角度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