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派遣「拉森」號導彈驅逐艦巡航南中國海人工島礁12海浬海域,中國媒體報導,該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召見美國駐中大使博卡斯,提出「嚴正強烈抗議」;中國國防部27日晚發出聲明,批美方有關行為威脅中國主權和安全,危及島礁人員及設施安全,軍方派出「蘭州」號導彈驅逐艦與「台州」號巡邏艦依法予以警告。

聲明中指出,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主權,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中方在駐守多年的南沙部分島礁進行相關建設和設施維護,主要是為各類民事需求服務,為各國的共同利益服務。美方派軍艦進入中方駐守島礁近岸水域進行挑釁,導致雙方海空兵力近距離接觸,極易引發意外事件,這種做法是非常不負責任的。

中國也在聲明中抨擊美國炫武,放著寬闊的國際航道不走,專門繞道進入中方駐守島礁近岸水域炫耀武力,是對國際法上「航行自由」的一種濫用。中國和南海周邊國家正在就《南海行為準則》進行磋商,各國均表達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積極意願,美方作為域外國家,竟然派軍艦進入南海挑釁中國國家安全,嚴重破壞地區和平,根本是意圖製造南海地區軍事化的脅迫行動。

中國語帶威脅表明,此次美方軍艦的挑釁行為嚴重損害雙方互信,與中美雙方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和兩軍關係的努力背道而馳。中國軍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的意志堅定不移,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安全。

BBC報導,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召見美國駐中大使博卡斯,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據了解,「拉森」號是美國第7艦隊的主力戰艦,排水量9200噸,是美國伯克級神盾驅逐艦中的第32艘。「蘭州」號則是中國自行研製的052C型導彈驅逐艦首艦,也是中國海軍第1艘配備有源相控陣雷達,以及垂直發射系統的導彈驅逐艦,被稱為「中華神盾艦」,排水量6000多噸,2005年起在南海艦隊服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