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財政問題嚴重,日前一度發不出縣府人員的薪水引發關注。但國民黨籍苗栗立委陳超明27日在院會總質詢時拿出數據反擊,稱苗栗的稅收從民國90年度開始年年增加,6年來招商也都是全台第1名,但統籌分配款卻越來越少,反觀嘉義、屏東稅收少,領得的分配款卻相對多,然後再來攻擊苗栗是「台灣希臘」,他不滿的大罵,苗栗應該是「台灣希望」,嘉義和屏東才是「不努力的孩子」!

陳超明與徐志榮下午在院會聯合質詢,陳超明怒批,民進黨立委、媒體和名嘴都用苗栗財政搏版面,但實際上,苗栗6年來招商始終排名台灣第1,且90年度起,苗栗稅收一路由198億提高到347億,繳給中央的稅也從113億增加到195億元,從中央拿到的統籌分配款卻只有110億。

陳超明不滿的說,反觀嘉義縣103年度稅入82億元,繳給中央近48億,拿的分配款卻多達130億;屏東縣103年度稅入228億,給中央100億,分配款也領到1百多億,「我們創造的稅收那麼多,拿的錢卻很少,難怪稅收貧窮」。陳超明說,「我這個孩子在努力賺錢,你分給大家,還減少我的收入」,讓媒體、名嘴抹黑、污名化苗栗,「好像苗栗什麼都不對」,他強調,「苗栗客家人努力勤儉打拼,看這稅收就知道!」

陳超明繼續說,「我實在被他們講得很不爽」,有立院同仁說苗栗是台灣希臘,「不是!苗栗縣是台灣未來的希望!」相較於嘉義、屏東,「那是不努力的孩子啊!為何他們不批評自己,反而一直拿苗栗做文章?」他認為,財政收支法對苗栗來講是惡法,希望行政院長毛治國能解決。徐志榮也附和說,財政問題不解決,經濟就會百業蕭條。

毛治國答詢,日前收到陳超明提交的資料後,已經交給財政部長張盛和研議,問題都還在持續處理中。對於苗栗財政,政院也在設法協助,涉及配合款的部分,會斟酌情勢,在可能範圍內作調整,讓中央補助款可以撥下去。至於苗栗資產處理上,也會協助讓苗栗有比較大筆的收入進來,在財政上有喘息空間,力求維持縣府正常運作外,也要有施政的空間。

主計長石素梅則表示,計畫型補助款的配額款部分,會邀集相關機關研擬配套措施,而在中央計畫型補助款中,對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部分,也擬免除苗栗縣負擔配額款,如果涉及苗栗縣政府負擔所轄鄉鎮市部分,改由鄉鎮市按財力級次負擔。

陳超明最後說,對於苗栗年關短缺30億的問題,希望行政單位1至2周內能答覆,也希望財政比例的劃分失誤要盡快解決,「苗栗人不是敗家子」,問題再不解決,「我們下鄉的時候,都被罵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