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不斷攻擊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維持現狀」說,蔡英文27日回應,馬英九應該坐下來好好想一想他過去執政失敗的原因在哪裡。至於朱立倫的部分,蔡英文則表示,「朱主席應該回去跟馬總統坐在一起,好好想一想這個問題,不要老是兩個人綁在一起,對朱主席的選舉不會有好處的」。

蔡英文競選總部27日上午舉行生技產業政策發表會。會後,蔡英文接受媒體訪問。對於蔡英文24日出席桃園縣農漁會後援會成立大會,多位農漁會幹部也出席力挺;朱立倫27日還特地回到桃園並將與農漁會幹部見面,被外界解讀為回防一事,蔡英文表示,媒體都企圖把這些事情變得比較戲劇化,讓新聞看起來好看一點,但很多問題回歸本質,就是選舉嘛。

蔡英文說,在台灣沒有那個機構一定屬於那個政黨的。她也說過,民進黨不等於台灣,國民黨也不等於中華民國。同樣的道理,不會說是農會、漁會一定是國民黨的。

對於拔樁、固樁等字眼,蔡英文說,這些都是老時代的觀念。應該尊重每個人自己的判斷與選舉上的選擇權利。作為候選人,當然每個團體都要接觸、每個人都要試圖說服。所以走行程時,只要有人願意接待,她都會去。也希望在互動過程中,雙方可以互相聽一聽各自的意見。

對於馬英九接受專訪先是說對蔡英文出席國慶典禮並開口唱國歌,他覺得「非常感動」;但馬則再度批評蔡英文維持現狀講不清,蔡英文聽到提問時說,「唉,我也感謝總統的感動。感動之餘為什麼又回到選舉的口水?真的也實在不解。」馬英九一直要把別人的政策、立場往他自己的方向來拉,可是他也應該知道他過去7、8年的執政是有很多失敗的地方,人民也有很多失望的地方。馬英九應該坐下來好好想一想他過去執政失敗的原因在哪裡。

對於馬英九稱蔡英文唱國歌讓自己非常感動,她說,「總統如果真的感動的話,那就應該用一個更包容的態度來面對現在台灣的種種問題」。

蔡英文表示,大家共同的目標就是要維持台灣民主生活的方式與對未來的選擇權;「總統老是要堅持己見,別人講的都是不對的,這種態度是不好的」。

至於朱立倫又批評蔡英文躺著選,蔡英文說,「這個問題還需要回答啊?」她說,朱立倫已經罵在野黨罵一段時間了,從他被提名後,都重複這幾個調。「或許他要批評在野黨」,「但他的批評可以更實質一點、更有建設性一點。如果老是重複那些調,對他的選舉並不是一件好事;我們也希望在這個選舉當中,他也可以拿出好的政見,也可說出好的政績」。

而當主持人宣布記者會結束,蔡英文已經起身離席,她聽到媒體大聲問,「朱立倫講,既然要維持現狀,為什麼不讓國民黨繼續執政」時回頭答說,「喔,那國民黨真的搞不清楚他們執政失敗在哪裡;我覺得朱主席應該回去跟馬總統坐在一起,好好想一想這個問題,不要老是兩個人綁在一起,對朱主席的選舉不會有好處的」。

此外,對於宋楚瑜批評蔡英文政治歷練不夠、開飛機會墜機;媒體詢問會不會影響港湖區民親合作,蔡英文表示,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飛機的模式,熟悉開老飛機的不一定會開新飛機。她尊重宋楚瑜的講法,「總是在選舉,總有一些選舉上的競爭。」但對於立委合作,蔡英文強調,「我們的目標不變,我們也希望在國會裡面集結最大的改革力量,只要大家願意在一起,對改革的事情上能夠有共識,也願意盡一份心力,我們都還是願意大家替這個國家一起做一些事情」。